[读书心得分享] 小说《高贵的施舍》读后感其一
《高贵的施舍》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乞丐来到“我”家乞讨,可是“我”的妈妈让他搬砖,让他学会用劳动来养活自我。几年后乞丐到“我”家来感激“我”母亲,他此刻已是一家公司的老板,说已为“我们”买好房子,接“我们”去城里。“我”母亲却说:“那你就把房子送给那些连一只手也没有的人吧!”
读了这篇文章我受益匪浅,我觉得文中的母亲十分高尚,她既帮忙了别人,又让别人不失尊严,同时让乞丐搬砖,使他明白靠自我的劳动必须能养活自我。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乞丐经过几年在外面的打拼,来到“我们”家报恩,让“我们”住进他买的房子,“我”的母亲这时说:“不用你的照顾,多谢了,我们家人个个都有两只手,你还是把房子捐献给更需要帮忙的人吧!”母亲善意地拒绝了他,给他指引了一条光明的方向,母亲值得我们敬佩。
在实际生活中干活也要勤快,仅有用自我的双手才能养活自我,并且要多做一些善事。在打扫卫生时,我们要做到“快”和“干净”两方面,同时,我们还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且,我帮忙同学的时候,还要有正确的方法,比如,有一位同学一道题目不会做,我不应当直接借他抄答案,而要告诉他这道题的解题方法。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些道理,做事必须要讲究方法。
[读书心得分享] 草船借箭读后感(篇一)
《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古典名著之一,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它的故事也不断地被拍成各种电影、电视剧。趁着暑假,我从书架上抽出了《三国演义》,趴在床上静静地看着,去了解那一段刀光剑影的动荡岁月,去体会书中所描述的爱恨情仇。
其中草船借箭的那一部分让我觉得特别精彩。当时的吴、蜀两家刚刚结盟,曹操却率领大军杀来。东吴的周瑜虽然智勇双全,但是气量太小,一心想借机会除了诸葛亮。他们知道曹操的队都是北方人,不懂水性。准备与曹操在水上作战。周瑜找来诸葛亮,命他十日之内造十万支箭备战。但诸葛亮却笑笑说只需三天够了,还立下军令状。鲁肃等人都觉得这根本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诸葛亮只向鲁肃借了20条船30人,然后一、二天却一点行动也没有。到了第三天凌晨,江上布满大雾,诸葛亮带着装满稻草的船开往曹营,船上的士兵擂鼓呐喊,但当时雾茫茫的,看不清楚,曹操怕有埋伏不敢出兵,他命令弓箭手不停地射箭。这样,诸葛亮的草船上插满了箭,趁着顺风逃走了。回去一数,船上密密麻麻的有整整十万多支箭呢!真是太精彩了。
通过这个故事,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当时又没有天气预报,可诸葛亮偏偏料事如神。我想这完全依靠的是他平时积累的科学知识,还有遇事冷静思考的好习惯。再说说周瑜,真让人看不起,一个大将军却这么小气。如果他和诸葛亮能够团结一致的话,一定会成一番大事业的。还有那曹操也太笨了,如果当时用上一些火箭的话,结果完全不一样了,诸葛亮恐怕是逃都来不及喽。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