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同龄人的成长历程,道出了作者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同样让我们看到了自我管理的卓越成效,他从小学起,就开始在父母和老师的培养下,逐步养成自觉成长和自我管理的习惯,凡是该自己做的事情,不需要别人督促和逼迫,都能自己去做,而且还能做好,我很欣赏。
吴牧天,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放牧天空,自由、快乐、聪明、外向、自主意识比较强,他做事缜密,我很欣赏他,当他主动提出再次挑战“天下第一漂”时,他的傲气不服输的个性和坚强不屈的毅力,更是让人佩服。
有一次吴牧天哥哥提前预习新课,并且用新的公式很好地完成了作业,没想到老师却狠狠地批评了他,理由是:我还没教你就用,这是违规。哪有这样的道理,他非常生气,后来他甚至想放弃这门课程,这时耳边似乎有个声音在问他:“你是在为老师学习吗?”当然不是,“既然不是”那为什么在乎老师的态度呢?于是他坚持下来,并且学得很好,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明白了学习是为自己成长,而不是应付他人,当我们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学习就变成了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
书中有个很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可以借鉴:在班上找一个比自己优秀很多的同学,当自己的竞争对手,平时多观察那个同学,,当那个同学学习的时候,我也会扎扎实实的学习,而当那个同学休息时,却要求自比他多学半小时,这样对提高自己非常有效。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要想人前风光,就得人后吃苦。”吴牧天哥哥写了一篇文章,爸爸让他修改了6次,后来曾被《优秀作文选》刊登,当时在班上小小红了一把。谁不想在人前风光,领受掌声、鲜花与羡慕的眼神,除非你愿意付出,尤其在没人监督的“人后”舍得付出数倍于他人的汗水,否则你怎能赢得这种“人前风光”呢?但我更喜欢这一句:“棉花堆里磨不出好刀来”人不能总想舒舒服服的做事,只有多与困难作斗争,锻炼自身的毅力,才能让自己成长进步的更快。
当读完《管好自己就能飞》这本书之后,我受到很大的触动,我暗暗下决心要向吴牧天哥哥学习自觉管理好自己,要做一个让老师省心、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
这本书告诉我们,在我们这个年龄段。成长是我们的主旋律,但是自己的成长任何人无法代替,这就像别人无法代替你吃饭穿衣一样,同样别人再优秀或再催促你、逼迫你也不能代体你自己的成长,既然这样与其等待别人逼自己,不如自己来管自己。请相信,管好自己,就会努力养成“平静而执着,谦逊而无畏”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