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迅的文章总是很困难,我在上学时就已经领教。时隔十多年,依旧那么吃力。一来先生太过博学,短短一篇文字古今中外信手引用,再就是先生的文字无时不藏着映射。能通篇读完短文,首先要感谢文后的注释。
先生说他是仇猫的。所仇之猫自然不是我日常所见的那种,但既然已过了那个年代,自身思想也达不到那般高度,也就不再深求。
我也不喜猫,理由比先生简单得多,就是不喜欢猫的眼睛,在黑夜里幽深得让我恐惧,加之小时候外婆家也养过一只猫,每晚猫鼠同乐让我鄙夷。去年公司财务总监办公室莫名闯进一只野猫,我帮着去赶时不小心被挠了一下,平白挨了五针,之后见着猫更是想绕到而走。可我还谈不上仇猫,那只野猫最终还是被我捉住,拿纸盒装着送到公司门外放生了事。
对于狗,我还是略有喜欢的。小学时也曾养过一条,乡下最常见的那种大黄狗,该是陪了我有三年,每天放学回家总是到路口迎接我。后来在一次扫狗运动中,它莫名地消失了。经过打听,说是被离我家百米远的一个屠夫捉了去。每天上学都要路过他家,从那天起,我经过他家门口时总要恶狠狠地瞪上几眼。之后再没养过。最近两年养狗风盛行,小区遍是狗的身影,从较名贵的牧羊犬到大黄狗,大的有半人高,小的才够到脚踝。只不再有兴致,每次经过时也尽量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