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刻意练习》读后感800字
《刻意练习》这本书,告诉了我们成为专家、学霸的秘诀,结合我们小组的研究课题,他回答了时间规划下人与人获得成就的差距本质;同样在校学习,学霸安排时间的背后驱动所在。
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大师、专家,很多人认为应该投入大量的时间,于是还有专家学者提出了“一万小时理论”,即凡事若花费一万个小时,便能成为大师。可实际上,大量时间的花费并不注定取得成就,保安人员站岗近万小时,却未必站出一身标准的军姿;教书老师一辈子也未见得桃李满天下;死磕书本的学生,更无法确保斩获榜首。可见时间的安排,不是以多为好。时间的堆砌,更不是成为大师的关键。学校中的佼佼者或许不会最为努力用功,而用功努力也不保证飞黄腾达。所以成为大师是依靠天赋吗?众所周知的音乐大师莫扎特,小时候便被称作具有完美音高的音乐神童,他四岁开始作曲,六岁便拉开了欧洲巡演的序幕,世人评价他为具有完美音高的音乐神童,难道他真的依靠天赋吗?但实际上这也是后天培养的结果,2014年,东京的一项实验,揭示了完美音高的真正特性。24个年龄为2~6岁的孩子,组织他们进行长达数月的训练,最终这些孩子经过一年,最多一年半的时间都培养出了完美音高。这也就证明了完美音高根本谈不上是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的接触和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的能力。也证明了完美音高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或许世上真有天才,但对于大师和专家而言,天赋的比重实际不大,更多的大师是由普通人自我磨练而成的。
专注。刻意练习一个项目以获得成功的前提是专注,如果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无论多少个小时都不会有成效。专注应发自于内心,可以通过外在对成功的渴望,对过程的享受以及对完美的执著来达到这一点。结合我们学生来说,专注便在于认真学习,看书的时候便全身心投入看书,不要想着下一顿饭吃什么,同桌在干什么等闲杂小事。专注于一件事,便有可能只用几百个小时便获得成就,他是一种高效生活的态度,可以帮助我们在极短时间内最高速地成长。
榜样。成为一位大师,首先要模仿他。纵观人类的发展史,除原始人类的从无到有以外,历朝历代的君王都多少传承了前一代君王的风俗,可以说是在模仿复制的基础上增添新的内容来建立新王朝。人类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更多的是学习先人的智慧,在重复前人脚步的基础上创新。可见,寻找到一位大师并研究他的手法和技巧,再自我尝试去实践,是成为大师的必要过程。大师作为初学者的榜样,不一定定性为一个人。榜样存在的本质在于监督我们的成长,我们将他与自己形成对比,便能明白成长过程的问题所在,起到指导的的效果。曾经有一位马戏团的小丑,为了练习吸引游人听他讲笑话的本领,于是在街上向每一位路过的陌生人讲笑话,起初几乎招揽不到游人聆听,此时小丑便用表盘记录每次交谈的时间,以时间的多少反馈他演说的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小丑在不断反馈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小丑。这件事里,小丑的榜样便是他的表盘,以时间长短作为回馈的信息。所以成为大师的过程中,你我都需要建立及时反馈机制,当下练习当下检验,进步会更迅速。
或许,学校中的大师是学霸,榜样是老师和课本,而专注于内容便是学习,心存感激,唤醒兴趣,在学习之路上刻意练习,一定能尝到规划好高中三年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