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一本读物中看了一篇最感人的文章。题目是《江姐》。
江姐名叫江竹筠,童工出身,1939年入党,在白区工作。1947年江姐奉命来到奉节县与丈夫彭咏梧接头,哪知她丈夫被敌人杀害了。江姐接受了这个沉重的打击后找到了党,并请求留在奉节县工作。几个月后,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在集中营里,她又多次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但江姐并没有透露一个对党不利的字来。江姐的意志金么坚强呀?江姐回在到牢房后接到了许多牢友的秘信,江姐深受感动,她回信中写道“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的!”这句话说得多好呀。
而我们这一代呢?从小就生长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是在蜜罐子里泡大的,我们不有亲身体难过旧社会人民的苦难,我们更没有亲身体验过竹签子的痛苦。而我们却不知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有一次妈妈给我改了一条裤子,我一见是旧的就扔在床上,妈妈只好另买新的。今天我感到十分惭愧与内疚,与那些坚强的烈士相比,我是多么渺小、多么可怜呀!
是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珍惜生活吧!
最近我刚刚看完了一本关于回想以前的老北京城这么一个故事,它是由林海音奶奶写的,原名林含英,她的的小名是英子,正好这本书的小主人公的小名也叫英子,我想这本中的英子就是林海音奶奶吧!这本书就是写她以前生活在北京城的故事。
今天下午的中自习和下午的第三堂课,老师给我们看了《城南旧事》这部电影,里面有小英、妞儿、秀贞。小女孩英子跟随着爸爸妈妈从日本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这里的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会馆门前的“疯”女人,常被大骂的小女孩妞儿,隐藏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敢于冲破旧家庭的藩篱追求新生活的兰姨娘,丢下自己的孩子来做奶娘的宋妈,她们都曾和英子朝夕相伴,但最后却一一离去。直到最后,严厉有仁慈的父亲长眠了,“我”被放上长女的家庭责任,童年就过去了。这个跟family的公益广告差不多。
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最后的一瞬间,小英的爸爸因得病而死亡,宋妈也回老家去了。一开始,小英的爸爸躺在床上,小英回想起,小时候爸爸打他的一巴掌很疼,爸爸笑了。最后,不知不觉她的一家都站在小英爸爸的坟墓前,妈妈哭了。
看了这部影片,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爸爸妈妈,想起了以前他们打我骂我的情景。但是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