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家大屋客厅,有两扇木质窗户,经过近三十年的风吹雨打日晒,老窗的颜色淡了许多,却依然散发出它与众不同的魅力。
木窗做工很精致,是对开型的,里面是玻璃,外面一层木质花纹雕刻,就像是给玻璃穿上了穿上了一层防护衣。木窗的正下方有一个黑色的插销,只要轻轻把插销往上一提,窗户就能轻而易举的打开了。如果想把老窗关上,就先用双手把老窗合上,再把插销按进插孔里,然后把插头向右一拨,老窗就被锁紧了。窗户上一共有六块玻璃,一边各三块,最别出心裁的就是这木框了,外面都是由木头雕刻而成的不同花纹,远远望去,犹如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木框都被刷上了土黄色的油漆,摸上去很光滑,俯下身,用力去闻,现在你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木香味呢!我常常在想:这么漂亮的窗户,真像是《西游记》里描写的那种古窗,这会是谁做的呢?是那勤劳的建筑工人,还是那心灵手巧的木匠?
太阳照在窗户上,外面的木纹雕刻遮住了部分阳光,里面的玻璃也不甘示弱,奋力地伸长了脖子,反射出耀眼的光芒,木纹、玻璃合二为一,给老屋增添了一分活力。
屋的后面是成片的农田,清晨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让我心旷神怡。不远处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唱歌,袅袅炊烟在空中慢慢升起,让我不由得想起了那句古诗: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不久,从窗里,你能看到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田地里,有的种植,有的锄地,有的说说笑笑,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中午,艳阳高照,金色的阳光透过老窗射入屋内,给老屋带来了阵阵暖意,蝴蝶在窗口翩翩起舞,蜜蜂在嗡嗡地歌唱,我和老窗成了它们忠实的观众。
傍晚,夕阳西下,透过老窗,我看到晚霞照在田野里,像是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红毯。人们陆陆续续的开始收工回家,远处偶尔传来拖拉机突突突的声响,麦苗在微风中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好一副美丽的画呀!
天黑了,老窗也将被关上,开始了它夜晚守护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