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高一议论文:不完美也是美
追求完美是生灵的天性,但追求,便意味着那处远方仍是无人之境。
人们总是对“劣等”物情不自禁的鄙夷,面对“高尚”者却又蓄满恶意,似乎只有“完美”才能满足他们的一切要求,但从正圆的镜子中照出自身的残片时,他们便又疯狂地咒骂了,人们也因此而始终不得完美,只会在嫉妒的驱使下将优秀的拉下神坛,将神坛下的踩进泥底。
人们疯狂地追求,疯狂地要求,这残破的一切,似乎也是污浊不堪,堪比泥淖了。
但当真如此吗?还是有着从来未见过,但确乎存在的真实呢?
是,人生而残缺,披身棱角,但当他们被圆镜聚焦而成光束灼痛双目时,是否想过,当这束阳光透过自己,会是怎样绚丽抑或炫目?哪怕一点点的改变,周身的光束便截然不同,比起完美单纯的聚焦与分散,不完美的美反而更加夺目。
我们的不完美造就了我们,而我们的残缺,恰是光荣的证明,正因残缺,人们才会相聚共渡难关,人们因此学会了合作。若是仗着生而完美的骄傲独行,只会沦为他人眼中可口的点心。再者,“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分崩者不正是片片完整的玉吗?若只是软弱地做一片全瓦,人类永远也突破不了自身,只能泯然于时间的浪潮。因此,不完美也是美,是造就人类善良品性之美,是造就人类韧性铁脊之美。
同时,不完美的我们规避了完美的千遍一律,远离了对称的无趣死气,因为不完美,世界间永远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无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正是不完美,造就了世间千姿百态之美。
完美同样诞自不完美,成长着的人们向着相同的终点,却有无限条不同的道路,无数种不同的旅途。可以说是不完美孕育了美的一切,它将美凸显,将丑抹去,它使人能分眼中冷热,使人分清心中善恶。不完美也是美,是将一切真实融合的美,是将一切差异消磨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