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富有的破产老头,两个自私自利的女儿,三个因亲情联系在一起的灵魂,构成了牵引整个故事发展的主线。因早年失去妻子,高老头将自己一生的爱全部倾注于两个女儿身上,给她们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并以高昂的嫁妆作为基础,将她们捧入上流社会。然而,到头来,高老头却被赶出女儿们的住处,独自住在小小的旧公寓中,就连临死前想看一眼女儿的愿望都未能实现。
在绝望与孤独中,高老头感叹到“金钱能买到一切,包括女儿”。这位可怜的老头终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醒悟了,他悟出了造成这种过错的原因,不是他,不是钱,是爱,是他对女儿们无私的爱。这种爱是不顾一切的付出,不顾一切的满足他人需求的爱,是一种不恰当的爱——溺爱。
现实生活中,正有很多人与高老头的经历相似。很多单亲家庭与丧偶家庭的父母们,因为失去了另一种而把更多的爱倾注在子女身上,给予他们最好的教育,给予他们更多地零花钱,想从金钱上弥补孩子所缺失的父爱或母爱。然而,往往这样的孩子是孤僻的,对社会充满了敌意。他们很难感受到爱,因为他们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最多的是金钱,他们离开金钱是很难生活的。这样的人往往与父母之间也是有隔阂的。
除了单亲家庭,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也存在相同的情况,由于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子女,父母把所有的爱都给予了他,力所能及的为创造最好的物质条件。父母将好吃的东西留给孩子,给孩子买各种名牌衣服,自己不舍得买的只要孩子需要都会尽一切努力办到,久而久之,子女们自然而然的认为好东西都是自己的,自己不要的都是父母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与我们的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这种以金钱作基础和手段,满足子女们一切欲望的溺爱,养成了他们自私自利的人生观,从而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危害。
然而,父母对子女的爱本身并没有错,这种亲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虽然爱的付出方式失当,但是爱是真的,从小的养育是真的,所以,作为子女,如何正确的去看待和利用这种爱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