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叫《格列佛游记》,它是英国的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位叫格列佛的人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惠马国等国度的离奇旅行和种种遭遇。
我还在这本书的前言上看到:这是一本集中反映了8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各种矛盾,辛辣的讽刺、批判了英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
看到这里我就想:这好像是一篇童话故事,怎么会是讽刺当时的英国呢?
于是,我带着这些问题翻开了这本书本在里面找到了一些关于这个问题的蛛丝马迹:比如,在惠马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不懂他们的含义。他们也不懂什么是“怀疑”。在他们的国度中,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再比如,在大人国里,当格列佛像大人国皇帝述及他的国家过去百年间的历史事件时,大人国皇帝认为这段历史只是一串阴谋、造反、谋杀、屠戮革命和流放等的丑事的堆砌,是贪婪、派性、伪善、背信、残暴、狂怒、疯癫、仇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所能产生的最坏的恶果。
当我读完这本书,我十分羡慕这些国家的人,十分单纯,善良。我希望我们的世界能像这些国家一样,没有谎言,没有战争。这样,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和平、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