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作文:过分的爱
千古奇画《富春山居图》被烧成了两半。现在它们,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隔着台湾海峡的它们也时常在想什么时候能聚一聚。
这么有名且精美的画啊,为什么会被烧成两半呢?
我听到了它们的回答,它们说:“那位老人对我们的爱已经与他的生命等量奇观,因此,他生命结束时,便想用烈火将我们同他熔为一体。”
我听完后沉默了,我无法不说这爱是多自私、多狭隘的爱,可我又更无法不说这爱是多深情、多痴狂的爱。可正是因为这残忍得过分的爱,才使它至今都无法与另一半相见,甚至永生永世都不能复原。这样畸形的爱,《富春山居图》会不恨那位老人吗?
一切都源于这畸形的爱,因爱而毁灭、断裂。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那“回首皇宫院,贵妃多妖娆”的女子以一曲霓裳羽衣舞征服了帝王,征服了天下。天子作曲,亲自伴奏,只为那一绝代佳人。无疑,李隆基是爱着、宠着杨玉环的。他视玉环为妻子,曾在宫中与她许下永世结为夫妻的誓言。想大唐旷世荣华,国泰民安;想帝王垂暮之恋,天仙美眷。可是,帝王不该这样深情的。他给了一个女子过分的爱,他对任何事物的关注都不能超过国家的啊。可是他忘了。于是忤逆之火从范阳点燃,惊醒了沉迷在梦中的玄宗和玉环。这位开创了盛世之景的玄宗带着他朝朝暮暮眷恋的杨贵妃,踏上了颠沛流离的逃亡之路。想自己一国明君,励精图治半载,大唐才能威仪四海,如今却昏庸至此,葬送我大唐半壁江山,葬送我李隆基一世英名啊!彼时,玄宗开始思索自己对贵妃过分的爱。
忽有一日,大军停止了前行,速杀杨国忠后,六军却担心深得玄宗宠爱的贵妃日后会为堂兄报仇,还存有一丝理智的玄宗只得挥泪赐死自己最心爱的女人。是什么让六军如此担心?毫无疑问,是玄宗对玉环过度的爱啊。他们眼中的帝王将过多的爱给了玉环,简直像是个凡夫俗子,有这样的红颜祸水在,大唐谈什么再次一统!
于是,玄宗的无限宠爱最终逼走了玉环那一缕芳魂,她将作为一切罪恶的担受者,独自承担历史的罪责,承担自己爱的后果。
就像人人都知道鸦片是毒品,是摧残人类生命、磨灭人类精神的毒手,它狠辣、无情,却又魅惑不已,只要你上瘾,它会致使你心甘情愿拿出所有与它交换。它像贪婪的毒蝎,慢慢抽走你的所有。可又有多少人相信只要适度的使用,它会起到镇痛、止咳、止泻的作用呢?当然前提是只要你不过分的依赖于它。
历史昭示了过分的爱只能招来灾难,可见人类需要爱,更需要适度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