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动物庄园,大部分讨论的是庄园内动物的个性和表现,但是我却对书里的人类特别感兴趣。
首先,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庄园的主人——琼斯先生。他整天喝的醉醺醺的,让你感觉他不思上进,也不关心自己的农庄,似乎农庄就是从父辈手里无奈继承下来的生活保障,丢不掉又办不好,浑浑噩噩混日子。以至于农庄里的动物已经在密谋起义了,他还浑然不觉,依旧喝的酩酊大醉。及时动物们的异动已经惊扰到了他,他也依旧不警醒。仰仗他手里的绝对优势工具——枪,向吵闹的动物们随意的开了一枪,这一枪不算警告,而更像被打扰清梦后的起床气。
一如既往地麻痹大意,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在一次毫无预谋的冲突中,动物们临时的发怒,就轻而易举的将琼斯夫妇赶出了农庄,琼斯甚至没有采取任何自卫或者反抗的动作,就仓皇的逃离了,逃的时候还是醉醺醺的,甚至丢下了自己的老婆。因此古今中外,失败者逃跑的姿势都惊人的相似,刘备如此琼斯亦如此。却丢下我们这群错愕的读者,我经常在想,琼斯占尽了农庄的资源,天时地利人和。手下有伙计,手里有枪,有栅栏,有围墙,有枷锁,有饲料。为什么说倒了顷刻之间就倒了?是伙计少了吗?并没有;是枪收起来不用了吗?也不是;栅栏不够密?钻不出来呀;围墙不够高?蹦不过啊;枷锁没了?牛鼻子上,马脖子上分明在;饲料不够了?仓库里满满的。那到底是为什么呢?哦~原来动物们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自己的会议,有了自己的制度,最重要的是猪给动物们绘制了一幅没有人类后美好生活的蓝图。不在于能否实现,而在于给了大家希望。而这个希望能在动物中发酵是因为动物永远是动物,而人永远是人,动物没有途径变成人。它们的绝望而已。
其次,其他的庄园主其实在琼斯先生遭灾后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同作为人类,他们表面同情,背地里实际盘算的是能不能从琼斯的不幸中捞到一些好处。
危难时刻,动物们能团结一致,而人却各怀鬼胎。这便是为什么动物庄园能诞生在强邻环伺的恶劣环境中。对于曼纳庄园的遭遇,其他庄园主的侥幸心理大于恐惧心理。面对巨大的威胁,措施乏力,只是谣言和看衰。而现实给他们了一记响亮耳光。兵法有云“外强敌无退路则内牢固,放松一角,乌合散,则不攻自破”可是愚蠢的庄园主们发现危害波及到他们的时候,他们不是想方设法瓦解它,而是群起而攻之。进攻前轻敌动员不足,进攻时无组织且傲慢,结果不知己不知彼百战百败,强的一方反而被弱的一方打的狼狈不堪,中国历史这种战例挺多的,也不奇怪。动物们在战斗前就借鉴了凯撒大帝历次重大战役,谦虚如此,何患不胜啊。人类对动物的伤害,不但没有摧毁它们,反而使它们抱的更紧了。
最后人类妥协了,不但不攻击动物庄园了,还跟动物庄园做起生意来,树立了一个非常坏的典型,人类的这种不思进取,短视的行为,不但让动物庄园有了喘息之机,甚至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发展壮大的机会,最后人类必将自食其果。这让其他庄园的动物知道了,人类没什么了不起的,而且虚弱无力,只要在斗争中战胜他们,不但不会受到报复,反而会赢得他们的妥协。就如我们的伟人说的,西方列强都是纸老虎,非常的精辟,也抓住了它的本质。
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动物庄园模式会得到蔓延,人类将失去一个又一个庄园。最后不知道人类有没有机会从动物们那边得到谈判的机会,苟延残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