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眼前的这本书,淡绿色的封面映入我的眼帘;当我翻开这本书,优美的语言与生动的描述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深处。只有寥寥几笔,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却在我的眼前诞生,不仅没有华丽的点缀,一切还 显得那么质朴、自然,无不体现出作者对美的感悟。
别样的相逢,善意的笑,提着喇叭的老者与作者喝酒闲聊。在旁人看来,这无非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情。谈笑间,老人提起了他难以忘怀的过去,出人意料的是,作者与老者竟是同乡。感慨间,作者借过喇叭,吹出一曲淡淡的乡愁。平凡的生活中苦乐交织,带给人无穷的回味。告别老人,又是一个新的故事,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丰富多彩的故事中。即使是一个小小的乞者也能够带给作者深思。每当作者回忆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就会想起自己最喜爱的一篇佛经。宗教并不全是迷信,有时也会带给人灵魂的洗礼,启示人们世间的真谛。字里行间,无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体现了真情的流露,时间的变迁。一个个富含哲理的小故事,连同着作者的亲身经历,看似深奥,又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它们纵横交错地穿插着作者的记忆,在脑海中隐约可见。曾经的记忆渐渐拼凑成一副副动人的画卷,往事如流水般涌现出来,是那么清澈、透明。
当清晨的第一抹陽光照射大地,当一天的劳动将要开始,作者的心头总会涌过一丝喜悦的情感。劳动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可以让我们在其中收获一些意外的惊喜,丰富我们的课外生活。一些顽强的植物总会在寒冷的冬天里,静静的等待着春天的降临,等待着冲出土壤的时刻。那时,已经是生机盎然的春天了。然而到了秋天,山上的芒花,一夜之间竟染满了山坡,优美的山间景色令人流连忘返,丝毫不输春天的生机。植物的博大精深,还 需要我们细细去参透,去领悟。它们有各自的特性,酸甜苦辣影响着它们在人们口中所谓的“美味”,偶尔有些还 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陶冶人们的情操。生命的进程不一定是平淡无奇的,只要我们有愿望,有理想,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就一定会发现一些有意义的事,值得我们去回味,去享受它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快乐。
三生石的故事甚是感人,并流传的很广。这种轮回的故事,对于人们来说,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的。所以它成为了中国的一块非常有名的石头,据说还 有很多典故就是在这里诞生的。除了关于轮回的故事,还 有许多民间传说也是被人们广为流传的,这些故事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想象力。在作者精心营造的氛围下,这些故事变得更加生动,更能带给人美好的遐想。用指尖轻轻翻过柔软的纸,不忍破坏如此美好的意境。于是看的更加认真,更加仔细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佛寺里的生活那么的有意思,怪不得作者要住在佛寺里。其实寺庙里那种清静悠闲的生活,也是我所向往的,只可惜没能去尝试一下。如果有这样的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像作者一样去好好清静一番,忘掉尘世的喧嚣。
两个香甜可口的红心番薯,勾起了作者幼时的回忆。每当作者抱怨每天都吃番薯时,他的父亲就会激动的说起少年时的往事,说多了,在作者心中就成为了一种“番薯训诫”。这或许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子女的方式吧。正是因为有一段这样的童年,作者在以后的日子里才会留意番薯的踪迹。这份珍贵的回忆伴随着红心番薯带给作者的感触,深深的埋藏在作者的内心世界里。作者的弟弟与作者有着相同的容颜,但是个性却截然不同。直到有一天,作者亲眼目睹弟弟的死亡,那天,作者伤心至极。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弟弟离开了,作者强烈的惦怀着弟弟,这种思念的情感,在文章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见一斑。一株株银合欢盘踞了整个山坡,它的生命力之旺盛是令世人所惊叹的。虽然银合欢对人们来说没有多大的用处,但在作者心中,它低矮、亲切、摇曳在风里是那么好看,表达了作者对银合欢的喜爱之情。
作者去非洲旅游,看到了尼罗河畔美丽的景色。这里是作者梦想多年的地方,却让作者感到了失望,因为在他眼前出现的,是一条脏黑的河流,这条河彻底打破了我们的幻想。除此之外,作者还 去了世界各国,领略到了异国的风土人情,这些都给作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增强了我们这些读者对世界各地的了解程度。
一直到这里,这本厚厚的书被我翻阅完了,在我的心中充满了许多的不可思议。作者林清玄的人生旅程竟如此丰富多彩,这是令人始料不及的。一篇篇简短的文章拼凑在一起,构成了十分美丽的画卷,给读者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别有风味的人生感悟。正如林清玄说过的:“自在悠游于夜空的明月呀!照亮过人间时,历历在目,有缘的人自然会看见明灭、看见幽微、看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