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六讲》这本书是我在培训中心的时候一个练耳老师向我们推荐的一本书。这本书在我高中毕业之前我看过一些,但是我没看完,那个时候忙着高考的事,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看些什么书,再加上我本来也不喜欢看书,我以前觉得读书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可上了大学当自己有更多空余时间,不知道怎么去打发的时候,我就想起曾经自己每个月都要定的《青年文摘》来,便在在网上收那些依旧精美的文章,来细细体会。当读书有了自己的体会就不会有枯燥了。或许我也是因为有了孤独才会去读它吧。
孤独本生就是一种美学,亦或是一种我现在无法参透的哲学。我想这就是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思想吧,但我想说的是,我现在或许理解不到那么深刻,我只能在书中去寻找作者想要表达的孤独。
这本书第一章就是讲的《情欲孤独》看完这一章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受得了它表现的现实孤独感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冲击。在如今的花花世界中又有多少人不感到孤独呢?那些被爆出来的明星丑闻,被大家所议论,所评判。那些明星们是何等的孤独,又有谁会去倾听来自他们内心的那份孤独感。正如张国荣,梅艳芳他们的人生曾是怎样的华丽与富贵,到最后依然孤独的死去。我想知道他们死前的日子里是怎样的孤独。所以作者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在这匆忙的城市里,我们是孤独的个体。这里我想到几米的一句话,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寂寞的,只是大家的寂寞都不同罢了,我是不是也可以说大家的孤独都不同罢了呢?当然孤独不同于寂寞,孤独是饱满的而寂寞是空虚的。孤独也不一定是寂寞的,孤独没什么不好,使孤独变得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
因为你害怕就回去逃避,然而当你逃避的时候其实自己已经陷入了另一种危险的孤独感中了。当你感情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你是孤独的,或许我明白了为什么作者一开头就要写情欲孤独,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而每个人的性情都不一样,而在生活中性格独特,特立独行的人总是获得比别人精彩,所以我欣赏性格独特,做事特立独行的人。然而现在这个社会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人吧,也就是缺少那种个性的孤独感。而这种情欲上的孤独感我们每个人都有,或许我们被压制的太多。
语言上的孤独。“每个人都在说,却没有人在听”我觉得说现在这个社会说的太对了,说的人很孤独,听的人也很孤独,人们都在孤独,只或许谁都不明白谁的孤独一样,现在的人们明明很近心却很远,让人无奈也让人可怜。这里让我想到了江哥的一句经典语录,“不懂你们又要问,说了你们又懂不起”我想他这时候是体会到了语言的孤独的。
革命的孤独。或许革命对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太遥远,因为我没有经历过那样的年代,也可能我没去经过的东西我不能理解的那么深刻,但在这里我想到了电影《十月围城》里的一句台词“革命是什么?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而这痛苦,就是革命。这也让我体会到一个革命者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