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年4月21日晚6点30分,座无虚席的人文大讲堂迎来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一一孙绍振教授。孙绍振教授常年应邀来东南大学作演讲,他对文学经典中人物的解析尤为精彩,受到东大学子的热情追捧。孙教授虽年过七旬,但是他在讲座中所释放出来的青春的活力、学术的魅力和思想的张力令听者为之折服。孙教授今天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三国演义》与人生”的精彩演讲。
孙教授由历史中一位极富争议性的“英雄”曹操讲起——在广大公众眼中,曹操是奸臣、坏人,但在以易中天为代表的很多历史研究者眼中,真正的曹操应该是英雄的形象。
孙教授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三个观点:首先,《三国演义》的创作中丑化了曹操,历史中曹操对统一中国北方有奠基的重要作用——西汉末年,民不聊生、生灵涂炭、战乱不断,各地农民起义对中国北方生产力影响巨大,在这种大劫大难中甚至存在着人吃人的现象,而曹操领导的魏灭了吴和蜀,统一了中国,为中国的经济、文化提供了较好的发现环境;其次,孙教授认为曹操即使是奸雄,也是一位可爱的奸雄——对比《三国演义》与《三国志》,孙教授以曹操起疑杀吕伯奢一事为例,读者在阅读了《三国演义》这个故事后会产生曹操是刽子手、小人的印象,而《三国志》中只是在董卓提拔曹操,但曹操有自己的远见而选择逃跑之后戛然而止,从这点看,曹操确实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除此之外,孙教授还认为曹操是一位热血青年——在《三国演义》一开始,董卓专权,将皇帝作为傀儡,汉室倾颓,群臣无奈痛哭,曹操自告奋勇谋杀董卓,趁董卓睡觉之际,用王允借给他的七星宝刀行刺董卓,不料被董卓从镜子里发现,曹操即刻改口说“献刀”。
等董卓明白派吕布去追时,曹操早已提前安置了一家老小并逃之夭夭。为了国家可以杀上司,在危机前提前防范,综合上述故事,孙教授认为青年时代的曹操还是一个机警的热血青年。孙教授还补充了负责追捕曹操的陈宫反被曹操的慷慨陈词感动,弃县令私放曹操并欲与其共谋大事的故事,充分说明了当时曹操所展现的杀贼之神勇及救国之高义。而《三国演义》中,曹操错杀吕伯奢之后所说的“宁为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更将曹操的形象丑化到极致,但让孙教授来看,曹操只算是真小人而非伪君子。
一面是视死如归的热血青年,一面是无情无义的冷血屠夫,正是这完全迥异的两极增添了曹操人物形象的丰富性,使得其“英雄形象”更加丰满、真实。孙教授认为,从现代心理学的角度看,曹操的心理并不怎么健康,他多疑且多恶疑,总是喜欢用极恶的心理揣测别人的善意,这其中还有曹操起疑杀死华佗为佐证,充分体现多疑贯穿在曹操全部的生命中。
当代文学的两位作家都对《三国演义》有着极强的偏见——胡适批判《三国演义》拘泥历史;鲁迅评价《三国演义》真假混杂,比如“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即批判《三国演义》对诸葛亮足智多谋的表现太过夸张,可以预报天气、可以借风……从现实的角度看的确难以接受。
孙教授并不赞同鲁迅的观点——以草船借箭的故事为例,诸葛亮正因为算准三天后有大雾和料定曹操的多疑两点成功借到了十万支箭。本想借机引诸葛亮立军令状置其于死地的周瑜最终也因为自己的多妒不得善终,怨天怪地,更是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叹息后死去。《三国演义》的绝妙之处正是将多智的诸葛亮、多疑的曹操、多妒的周瑜构成的心灵三角用一系列精采绝伦的故事串联起来,而多妒、多疑终不能善终也是对读者在人生路上最深刻的警醒。所以,孙教授认为鲁迅的错误就在于孤立、片面地看待诸葛亮这一人物,而非将这一系列形象丰满、性格鲜明的人物联系起来。
在之后的讲述中,孙教授又举了刘备和曹操煮酒论英雄时装作胸无大志的故事引出了另一位《三国演义》的英雄——刘备。不同于作为宦官养子,因为出身不好只能完全凭借自己文韬武略的曹操,刘备号称刘邦后代,出身正统王朝,有大的野心也精于随机应变,在投靠曹操后一面养花种菜、装作与世无争,一面野心勃勃、择机东山再起。此外,《三国》中的都惜才爱才,但又有各自的不同。孙教授以曹操身边锋芒毕露的杨修为例,表现了曹操的两面,一面善待贤才、为之重用,一面又虑为后患而不允许超过自己,这样的两面性使曹操的形象显得更为丰满、立体。最后,孙教授总结了《三国演义》三位君主对才的不同态度——刘备以师事之,孙权以兄事之,而曹操虽知人善任、重视人才却又抱有保留态度。
讲座正式结束前,孙教授总结了《三国演义》中有很多诸如重情重义的优秀传统,也有很多所谓阴谋诡计的政治智慧,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生生不息且在以韩、日、越南为代表的亚洲范围内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力。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鲁迅,都有自己的莎士比亚,每个时代都需要将自己的智慧放在《三国演义》这个祭坛上去检验,去燃烧、去升华,未来更有数不尽的经典与智慧等待被解读……读《三国演义》,品百味人生,今天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在座的我们都意犹未尽,真诚感谢幽默睿智的孙教授分享的内涵与启迪,愿更多经典丰富我们的心灵,指引我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