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读后感范文
“罗生门一带的恶鬼,都被人性的黑暗给吓跑了”。
好久没看黑白质感的电影了,初看影片,有的只是怀旧的感觉,但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人物的个性也渐渐鲜明起来,影片的主题也渐渐的得到了升华。
这个发生在武士、武士的妻子、强盗和樵夫之间的故事情节十分的简单:强盗见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占为己有,利用机会强暴了武士的妻子,武士从此不要这个老婆了。强盗见武士不要他老婆,觉得没有竞争,他也不要那个女人了。武士的妻子觉得太没面子,就挑拨武士和强盗打起来,谁知两人比起剑,竟和一般地痞流氓打烂仗无异,都怕死且毫无剑法可言,搏斗间,强盗幸运的杀死武士,这整个过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见了。可是他趁大家都离开现场后,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贵的短剑。故事发展到这一步似乎已经到了结局,悲惨而死的武士,占据了妻子的强盗,和得到了不义之财的樵夫。但影片之所以能名垂千古,以致接连夺下威尼斯金狮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一定有它更深远的意义,这个案件在侦查之时,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为了一己的私立,为了自己的面子,都不肯说出实话,在无数的谎言中维护自己的形象,各执一词的争论中我们看到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它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驳骨露肉的展现了出来,人心如鬼蜮,万万不可相信,赤裸裸的谎言,赤裸裸的肮脏,淋漓尽致的,毫无保留的,全部摊在观众面前,怎能不引人深思?
影片拍摄时正值日本处于战后政权交替时期,国家衰败经济颓废生产力严重下降,国民的自信心都在逐渐缺失。黑泽明借用人类共同的心灵思索对国家未来的走向,表示了身为艺术家的迷茫和忧虑,同时影片中也总是充满了对人性的解构和反思。战乱,天灾,疾病,盗贼不断的日本平安朝俨然已是一个地狱。而罗生门里樵夫的叙述只是具化了人类在这地狱里丑陋,自私的狰狞嘴脸。在这地狱里,人已丧失了善良的人性,退化成仅仅由本能和欲望所支配的兽。社会的支柱是什么?不就是人的公德心吗,一旦人们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完全丧失掉人性,那么这样的社会就会充满罪恶,充满腐朽,黑暗就会像瘟疫一样蔓延开来,最后吞噬的不仅是社会,还有人们希望的火焰,这比任何的山崩地裂,海啸地震都要可怕,家园可以重建,但当人们看不见善良,看不见真诚,看不见光明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罗生门时代。在西方,柏拉图、马克思和斯金纳都强调社会条件作用的范围,强调我们通过改变社会结构和社会实践去改变人的本性。道家的观点认为“人性本恶”,当人们面对诱惑的时候,一切事物都会成为罪恶的源泉,当人们身处不平等,不和谐的社会的时候,当人们没有信仰直至绝望的时候,人性的恶就会如山洪暴发,一瞬间吞噬掉所有。这也引发了我的思考:究竟是社会的结构改变着人性?还是人性的善恶支配着社会?社会历史作为人的活动的总和,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是通过实践不断实现人的价值和自由的过程。社会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人的发展,而人的和谐的发展又必将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人性真、善、美的统一必将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和谐的发展。所以,事实上,人类社会只不过是发生恶行的一种环境。如果社会是恶,那么其恶行来自于人,而不是相反。恶的来源不在宇宙之中,而是在人这种理性动物的本性之中。
导演虽然将人类最黑暗的一面表露无疑,但在影片的最后还留给我们一丝人类善的火苗。片中有一个细节,三个人开始来躲雨时因为太冷弄了一些罗生门破败的木版来生火,我觉得这冰冷大雨中的星星之火就是人类善的象征。相对于外面的瓢泼大雨,它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并且随着故事的深入,人性恶的一层层被挖掘,微弱的火苗越来越小,最后干脆被杂工一脚提灭扔到雨中。这一镜头标志着人类希望的彻底破灭,我想也许这就是本片的最高潮。然而导演黑泽明到此却笔锋一转,构造出另一个新的结局。罗生门中的大汉对樵夫说出的那一句“你把那短刀拿了去哪里?”时,雷声轰然,苍天也为人类的自私自利而怒吼。正当我们有处于默然时,电影又通过樵夫领养那个婴儿这一举动向我们表达出了一个希望。正如和尚说“我终于又可以相信人类了”。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就在于此了,在给人无限的绝望之后,导演又在最后给人一点点希望的影子,这点希望的藤条,让人忍不住伸手牢牢的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