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卫填海》一文介绍了不达目的不歇息的精卫,我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炎帝的小女儿东海游玩时,溺水而亡,化作了一只鸟名字叫精卫,它想用两山的石头和木枝把东海填平。读了这篇文言文,我深深地为精卫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打动。
去年的冬季运动会时所有项目我全报了,可是到接力赛时我一直心里不平静,心想:“如果我跑不到第一,我的班级就会在三年级丢人的。”快到我了,我心想:一定要加快速度奔跑!可是我一看全年级跑得最快的一位同学刘昊然竟然在第三棒和我一棒,顿时有点忐忑。这时我想起了精卫填海时的精神,就开始不怕他了,咬牙坚持一鼓作气跑了第一。
还有一次,我在考试时生病了,还是下午场,我的头很痛,我的前桌看我生病了头痛,就举着手告诉了老师。当老师过来时我正红着脸写卷子,老师赶忙带我去医务室去量体温,一量才知道起高烧了,三十九度,是回家还是坚持下去呢?然后我就想起精卫填海的精神,我就对老师说:“老师,我没事,还可以坚持考试完了再回家。”我从医务室回来时,有几个同学问我有事没,我有电话手表随时可以和家人联系,就说:“没事。”别人也劝我回家,我说:“还记得精卫吗?它不也是受过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炎热等多种痛苦从不言弃,我也不该轻易放弃啊。”
从《精卫填海》中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坚持不懈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