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当我看完自序的第一自然段时就有点想打退堂鼓了,因为我对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很头疼(苦笑:我很不善于理解这样的作品)。
首先说明一下,我是以文中反复提及的人应该追求的“天命”是指梦想或理想以及所谓天命“预兆”即是生活里的点滴细节(就好比知道潮汐就不会被海水吞没)来理解这本书讲述的故事的。然后我觉得这本书想要传递的内容就是:
一,人不应该安于现状,应该勇敢的去追求梦想或理想。沉溺于日常放弃梦与理想就会变成平庸的人,这样的人也是命运之神不喜悦的,而这样的人也就不会得到命运的眷顾。
二,天助自助者,即文中所说的当一个人认真去追求“天命”时全宇宙都会帮助他。现实里我们看到努力追求理想的人总会想要去帮他一把,毕竟我们多数人的梦与理想都折服于现实的脚下了,因而我们就想去帮助这样的勇者。而这样的“勇者”也常常会唤起奇迹,就如书中的圣地亚哥在通往金字塔的路上唤起了风暴而死里逃生。dsBJ1.coM
三,视野狭窄、没有心胸的人是无法获得所求之物的。我觉得书中追求点石成金炼金术的英国人就像抱着成功学之类的书高谈阔论的人一样,痴迷于书中所写的成功之道,感动于各种励志口号,对其他知识与道路不屑一顾,就算按着书上所写的东西实践之后获得失败,也不心存质疑,一心认为是自己没有理解那晦涩但深奥的智慧之言。与之相反的,圣地亚哥不仅会去读英国人的书,也会去学习各种知识,或与人交谈而知,或观察自然而识,他不会裹足不前,否则他不会在钱被偷后还能赚得去往金字塔的钱。同样都是追寻梦想的人,我想这就是绿洲里的炼金术士选择了圣地亚哥,而没有选择英国人的原因。对了,关于圣地亚哥在钱财被偷后没有一蹶不振的抱怨生活的不公,坦诚接受了现实并肯定自己走这一遭获得的经历是宝贵的这一点,我很喜欢。
四,享受追寻梦想的过程,即使最终以失败告终,在这逐梦的路上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恰如财宝的经验。书中说这是失败也是“天命”,是命该如此,我不喜欢这种说法,因为这种说法就像在逃避失败,把失败的责任推卸给“命运”这个替罪羊。或许这样精疲力尽的人更容易接受失败这一结果,但是我觉得坦荡的接受自己的失败才是最好的,因为这没什么可羞耻的,自己拼尽全力去做了,大可以问心无愧。再者,不接受失败,又怎么能在失败中寻出败因进而接近胜利呢?
再来说说书里我喜欢或不喜欢的内容吧。
书中有一段撒冷王获得了圣地亚哥十分之一羊群后的描写是:
……撒冷之王麦基洗德那天下午正坐在城堡的高墙上,地中海的东风吹拂着他的脸庞。他身旁那几只羊由于害怕新主人,一直骚动不安,频繁的变化刺激了它们的神经。它们想要的仅仅是水和食物。
我觉得这就像在说安于现状活着的人会变成任人宰割的羔羊一样。我不是很喜欢这样的说法。就拿文中被撒冷王鄙视过的卖爆米花的小贩来说吧,撒冷王说卖爆米花的小贩喜悦于自己的安逸,忘记了去追求天命并不很欣赏的道出了这个小贩之后将度过的平凡岁月。可是撒冷王怎么知道爆米花小贩的理想不是组建一个和美的家庭过安稳的生活?他又怎么知道这不是卖爆米花小贩的“天命”?追求梦与理想是一件好事,但也没必要去蔑视别人。只为水和食物而活的羊固然平凡,但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这样的平凡,事实上圣地亚哥一直都是靠着这“平凡”的羊群过活的。固然圣地亚哥去追求“天命”后获得了更多的财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成功,刻苦努力的人不在少数,可毕竟金字塔的顶上站不下很多人。
我喜欢书中炼金术士说过的“上帝创造世界,是为了让人们通过可见的事物理解他的教诲,以及他智慧的神奇之处”这句话,因为我从没站在这个角度去想过,我觉的很新奇。
还有撒冷王讲给圣地亚哥故事里的智慧大师说的“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这句话。因为不忘初心才能不迷茫,不忘本心才能识得幸福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