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片是一部低成本的科幻社会派电影,故事的框架和情节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几名演员,这就更要求每个演员拥有精湛的演技和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艺术张力。而且由于这部片子前期铺垫很多,所以也给了主角刻画角色性格的机会。
所以我们看见了一个孤独但怀抱希望,牵挂着地球家人的的月球工作者形象,他工作的内容是采月球特有的矿产满足地球的消耗需求。他就这样唱着一个人的独角戏!对了差点忘了他身边还有一个能用说话和表情卡表现心情的智能机器人配合他工作。由于基地与地球的联系器坏了,所以他只能通过定期运送矿的火箭和地球保持联系,期间还加入了远在地球的主角的老婆和女儿给他的视频。
三年,很快就到了!三年就可以返回地球和妻子女儿团聚了,就可以摆脱这该死的月球,该死的塑封食物,和那需要定期采集的月球矿产。
主角山姆一遍一遍地盼望着,怀抱着这个天真的梦想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他出去采集矿的时候由于碰见沙尘暴,所以采矿车在途中翻车了,他被深陷的车子压在中间动弹不得。他觉得自己应该死定了,因为整个月球就他一个人,谁会来救他啊?他绝望地陷入深度昏迷。
这时候镜头转换,山姆在月球基地的医疗室醒来,头疼地听着机器人诉说着他遭遇沙尘暴事故翻车的经历。但是山姆却什么都想不起来犹如在听别人的故事一般陌生,不过万幸他只是失去了关于事故的记忆罢了。其他的记忆依旧清晰。就这样在机器人的照顾下,山姆开始一次次的伤后智力恢复测验。
这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山姆偶然间听见了机器人与总部视频联络的对话。(不是联络器坏了吗?)机器人向总部汇报了山姆撞车的事故,总部指示启用新的计划应对。
当山姆想要上前打探清楚时,机器人看见山姆到来立即切断了与总部的连接,而且拒绝回到山姆的疑问,而是执行了总部最新规定,禁止山姆外出采矿,在基地内部调养身体。
就这样山姆被机器人软禁在了基地内部,种种的异常让山姆顿生疑惑开始追寻解答,难道是基地外面发生了什么事不允许我知道?带着这样的疑问,山姆制造了一起小机械故障,借口修理强行穿上太空服开着采矿车驶出了基地外侧,他居然看见了
他居然看见了又一辆采矿车深陷在沙土堆之下,而且车上有一个穿着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他测试了下那人还有生理反应,急忙将其救回基地急救。
场景再次轮回,山姆依旧躺在了医疗室的床上,全身白衣地头疼着醒来,只是这次不同的是他看见的除了告诉他出翻车事故的机器人外,居然在月球基地里出现了除了他之外的第二个人,而且这个人。。。长得和自己一模一样。
在了解后山姆终于知道原来自己翻车后真的被人给救了,只是救自己的人居然是另一个自己
山姆开始觉得是机器人以为自己遇难死去,在通告上级允许后未免基地挖矿陷入停滞,启动了备用方案,就是启动了自己的复制人,也就是山姆2来继续执行山姆未完的工作使命。
但是在山姆和山姆2互相沟通之后发现了很多奇异之处,1、明明与地球联系中断仅靠运矿火箭维持,机器人怎么可能通告上级?难道是附近有干扰器遮蔽了月球基地与地球的联系?为什么总部要这么做?2、他们发现了一些之前在这里工作过的人留下的痕迹,而且居然和山姆的生活习惯一模一样?难道他们都不是山姆的本体,都是可悲的,执行挖矿任务的复制人罢了?3、山姆2也终于知道为什么机器人在总部指示下不让自己出去基地外边了原来是不想让自己发现还有其他的山姆的存在。
最后在机器人善意的帮助下,两个山姆找到了之前工作者的视频资料。发现原来自己都不是山姆的本体,之前已经有3到4个山姆的复制人在这里度过了N个三年的工作任期,然后最后呢?那些山姆去哪里呢?是回到了地球妻子和女儿的身边乐享天伦
不,现实是更加残酷的,他们完成三年任期后被总部示意躺进,培养仓进行回地球的星际航行,其实那个所谓的培养仓只是在他们吸入催眠气体后将其尸体分解的焚尸炉罢了。那些山姆怀抱着牵挂和回地球的梦想躺进了公司特意安排的回家之旅。
两个山姆都愤怒了,为什么公司总部可以如此滥于漠视和滥与制造生命,然后再没有利用价值后又任意摧毁他。
这时总部随运矿火箭传来消息,他们将派遣人员过来运送物资(其实就是要把之前认为采矿车事故发生死去的山姆尸体运走销毁,让新生的复制人山姆继续进行采矿工作。)
山姆2制定了报复公司,把这一切公告天下的计划,他让机器人又启动了一个山姆的复制人并打算杀死复制人,放进之前事故的采矿车里代替之前出事故没死的山姆1。然后让山姆1在3年任期到的时候随着运送物资的人员一同返回地球把这个公司利用复制人工作,漠视生命的罪恶公诸于世,而自己则继续在月球上采矿。
但是山姆2并不知道山姆1早已经因为3年的强辐射工作,而搞坏了身体,内脏病变开始吐血不止。而且更可悲的是山姆1知道了一件事,让他失去希望的事。
山姆1在之前找到信号干扰器的时候,就急不可耐地利用其范围限制打通了地球家里的电话,在视频电话里,他看见了一个15岁的小女孩,一问才知道他妻子早在几年前就去世了,而接电话的正是他的女儿夏娃,就在他追问妻子怎么死亡的时候,他惊愕地听见女儿说:爸爸有人在问我妈妈的事,哦,那是谁啊?
山姆1明白了,自己的本体早就已经回到地球陪伴妻子,女儿了,而自己只不过是个怀抱回家梦想,殊不知家早已经不是自己的家的可怜虫罢了。没有了回家的牵挂加上辐射的侵害让山姆1失去了生了希望。
他不知道该去哪,回到了地球他又能去哪呢?(阿诺施瓦辛格的科幻巨著第六日的复制人悲哀思想差不多,但是更深刻。)
山姆2抱着山姆1的尸体,把他放进了出事故的采矿车里,山姆1带着两个人对妻子女儿甜蜜的回忆逝去了,像只虫子死去在无人知晓的角落一般。
山姆2在山姆1的临终提醒下,发现前来支援的人员根本不可能把自己这个山姆复制体带回到地球,因为地球上已经有一个山姆本人的存在了,而复制体的出现只会暴露他们公司,从事复制人开放,滥用漠视生命的罪行,所以就算他出现说明自己3年任期完成要求返回地球,也只会被杀或者骗进焚尸炉去享受回家之旅。还不如利用运矿火箭偷偷潜回地球反而比较可行。
山姆2利用这个偷天陷阱打算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地球揭露公司的恶行。他会成功吗?他能终止这个复制人轮回的悲剧吗?他还会遭遇到怎样的困难呢?
本人习惯概不剧透,所以请各位看官自己去看,相信只要你耐过前面略微无聊的铺垫,绝对可以在最后解答时得到最大的惊喜。一切的谜底都由你来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