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的读后感范文
刚一看到《爱和自由》的封面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一个小女孩在蔚蓝的大海边尽情的欢笑,举手投足间是何等的惬意。”可以看出她的心灵在自由地徜徉,她是获得了多么满满的爱啊,我急不可耐地翻开了扉页:“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泰戈尔,如此深情的开场白让我有种想走进书中与孙瑞雪老师进行心灵和思想交流的冲动。果不其然,读完此书我的思想得到了一次深层次的洗礼,我的心灵得到了彻底的净化,这是一本将改变我和我的孩子们一生的书籍!
《爱和自由》是一本关于爱孩子,而不是教孩子的书,正如孙瑞雪老师所说:“我爱孩子们,始终小心翼翼地仰视他们。”这本书虽没有告诉我们具体的做法和技巧,但却告诉了我们蒙特梭利教育的核心和理念:对孩子的爱和尊重,规则和平等。它犹如一扇门,打开它,既发现了孩子,也发现了自己。我也从中收获了几点浅显思想:
一,爱是儿童的一切。
“爱是土壤,爱是阳光,爱是儿童的一切。”心理学家说:“大脑是爱的器官。”而什么才是对幼儿真正的爱呢?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母爱的真正本质,在于关心孩子的成长,这也就意味着关心母亲和孩子的分离。”我想师爱的本质也应基于关心孩子成长的基础上,孩子如果得到了满满的爱,各方面发展都会很出色,比如孩子对父母的依恋程度比较小,独立xing强,思维开阔,自信,记忆力好,解决问题能力强,同时孩子快乐无比。可见,爱孩子是多么重要,当一个成人爱另一个成人时,那个成人会明白他得到了爱,但当父母老师爱孩子时,孩子就学会了爱一切。
爱是幼儿成长的最好食粮,有爱的能力是最美好的品质。而爱的能力是需要不断学习和感悟的,首先,应给予孩子成长的机会,并让孩子感知到你的爱,为孩子的发展和每一个生活细节提供条件和帮助。不要你以为你爱孩子,你想象你可以爱孩子,你认为这就是爱孩子。需要我们老师停下来看一看:我们是不是基于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恐惧、我们的焦虑、我们的习性、我们的情绪、我们的心情来爱的,这只能意味着我们更爱自己的想法、恐惧、焦虑、习性、情绪和心情。而孙瑞雪老师让我明白了,爱就是爱,恐惧就是恐惧,焦虑就是焦虑,认为就是认为,一切如是。我们要学会从一切如是中将爱剥离出来,我们的孩子才真正可以接收到爱的礼物。
其次,爱孩子应表现在点点滴滴滴的生活中。爱绝不是表现在我们的头脑里,爱应该表现在我们对待幼儿的每个眼神、每个动作、每个姿态、每个想法、每个意识中,它还表现在我们与幼儿点点滴滴的生活中。爱就是爱,但我们仍需要学会很多表达爱的方式,我们中国人从不善于表达,我们认为爱是储存在心里不流露的。但是《爱和自由》让我懂得了爱必须学会表达出来,爱必须学会表现在动作中,爱必须表现在跟孩子每一个拥抱上,每一个眼神里,每一个感觉中,这样幼儿才能收到爱。否则,孩子们收不到,就像我们发出的邮件一样,孩子没有收到,爱就杳无音讯了。如果孩子做错了一件事,我们拉着她的双手对她说:“老师喜欢你,但是这个事情这样做是不对的。”这是爱;如果当我们压力过大,情绪不够好时,我们对孩子说:“老师现在情绪不好,我需要冷静一下,处理下自己的情绪,但是这种情绪跟你没有关系的,老师还是喜欢你。”这也是爱。当幼儿接收到了我们对他的爱后,他们会因为爱而愿意顺从,在爱中决定顺从,在意志中执行顺从。
二,规则使儿童拥有心理的力量。
蒙氏教育倡导“爱和自由”,但这种爱和自由的获得必须依靠规则。孙瑞雪老师告诉我们:“只有规则和秩序能保证人的平等。”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该让孩子生活在爱与平等、自由的状态下,这样孩子将来会用同样的方法去对待别人,人与人的相处就会比较舒服,比较愉悦。而在幼儿园里,这种规则亦是一种约定,即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环境。其次规则还能告诉幼儿正确的做法。比如,粗野粗俗的行为不可以有;从哪里拿的东西就归位到哪里;不是你的东西就都是别人的东西;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不可以打扰别人;做错事要道歉;学会说:“不!”等等,这些规则使孩子拥有安全感,使孩子有序地与环境及他人相处。书中举了一个小男孩让训斥妈妈的爷爷向妈妈道歉的故事,小男孩坚持让爷爷道歉。可以看出规则不是幼儿的桎梏,而是保证每个幼儿在生存环境中都能够获得爱和自由,获得尊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幼儿良好的成长。《爱和自由》一书给我的感悟和体会太多太多,有些已经内化入我的思想,它还将指导我的教育工作,它真是一本好书,百看不厌,每一次阅读都有新的收获,我将会再次精读此书,以期待有更新更多的收获。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明白幼儿的内心世界比天还要宽广,只要我们潜心去爱幼儿,幼儿就会变得非常美好。只要爱他们,有了爱和自由,他们就会在自由和爱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