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边城的读后感word版
最近我读了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边城》,大为折服。他笔下的那个湘西边镇深深地吸引着我。
小说的开头就向我们展现了一片宁静自然的乡村景象,沈先生把湘西小镇茶峒上老艄公祖孙相依为命的平凡生活婉婉道来。主人公翠翠是个像观音一样的女孩子,是湘西山水孕育出的美丽精灵,她天真纯情,善良羞涩,对美好的生活和爱情有着渴望和向往。她就是边城的象征。翠翠与爷爷的至深亲情,翠翠与傩送朦胧无果的爱情,天保与傩送间的手足深情,祖孙二人与村里人之间和谐融洽的乡邻关系……共同勾划出了纯朴的风土人情。
故事随着如溪水般清灵地慢慢展开,每一个字符都熨帖在心上,看似平淡叙事、语言也充满着口语化,却让人能品出一种优雅的美感,这真是令人惊叹。这个故事里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扣人心弦的矛盾冲突,却用真情真意写活了一座质朴的小城和那里淳厚的人们。沈从文先生的笔触细腻恬静,又带着淡淡的愁怨,让生活在喧嚣现代都市的我不再心神浮躁,慢慢沉浸在这个世外桃源中。
热搜读后感: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经典版)
读完《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不仅认识了大象、棕熊、野猪这些好朋友,而且懂得了动物是有灵性的,我们要关爱他们。
原来,书名《最后一头战象》指的是与日寇作战的最后一头大象,它已经五十多岁了,名字叫嘎羧。作者沈石溪到西双版纳的一个寨子插队时,与嘎羧成为了朋友。两年后的一个早晨,老象嘎羧向养象人波农丁要回了一直废弃的象鞍,让沈石溪和波农丁帮它装上,和寨子告别以后,嘎羧独自上路了。沈石溪和波农丁悄悄地跟在后面,嘎羧并没有回到祖先留下的象冢,而是去了几十年前他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同日寇作战的地方,那里埋葬着他死去的伙伴们。嘎羧挖了一夜的坑。黎明时,沈石溪亲眼看到了这样一幕:嘎羧静静地躺在坑中,迎接着死亡,它要永远的陪着它的战友们!
读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嘎羧躺在坑中的情景像放电影一样不断出现在我的眼前,它的真情令我敬佩,令我感动。在我的印象中,耳朵像扇子、鼻子像水管、腿像柱子、尾巴像绳子的大象凶猛高大,我以为它们一定很暴躁、很无情、很凶残。可是,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大象是有灵性的,它们并不想我所想的那样,它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
为了不再让这种悲剧发生,让我们一起善待它们,保护它们吧!
[热搜读书心得] 骆驼和羊读后感(示范版)
今天,我读了一个故事,名字叫《骆驼和羊》。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羊长得矮,骆驼长得高,它们在争论长得高好还是长得矮好。它们来到一个园子,园子四周都是围墙。骆驼轻松地吃到了院子里的树的叶子,可羊怎么也吃不到。它们又往前走了几步,来到一扇又窄又小的门前,羊钻了进去,可是骆驼钻不进去,它们俩都不服气,还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它们找牛评理,牛说:你们只看到自己的优点,没有看到自己的缺点,是不对的。
我认为它们说得都不对,因为它们都只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没有发现自己的缺点。发现自己的缺点后,还要尽快弥补,而不是做无谓的争论。毛主席以前英语十分差劲,当他发现自己的不足后,虚心请教章含之老师,并且看了许多英语书籍,通过他的努力后,毛主席的英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再比如说,我的妹妹体育非常的不好,当她发现后,每天坚持训练,最后她的体育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同学们,世界上每一个人,每一件物,都有自身存在的缺点。只要我们克服它,胜利就在前方。
今日读后感: 边城读后感(经典版)
等过第一个秋,等过第二个秋,等等等等,等到哭了为何爱恋依旧,她等她的承诺,她等他的回头,等到黄叶滑落,等到燕儿飞过,等等等到了最后,竟忘记了承诺。
翠翠,你是否还站在斑驳的小木船上,静静地,静静地等待,你的心是否早已随他徘徊于远端的垂阳,久久不归呢?我明白世上最苦的味道便是等待,静坐在那儿,等,等着生命的流逝却无法挽留。等时过境迁,却不流一滴眼泪。你曾告诉过我,你喜欢等,因为等能让你感觉你正一步步与他相遇。你喜欢等的味道,因为它是时间,记忆沉淀而酝酿的。
你等,你闻着等的味道,时间却在时钟的画面穿梭,指针在你等待逆向转动,你和他的记忆,排山倒海而来……
这湘西边远的小城原本是静谧的;这破旧的渡口原本是残缺的;这时间流淌的故事,原来是没有的;然而因为渡口承载了他和你的承诺,故事因为有了你的等待,这小城开始布满了馨香。你难以忘记你和他邂逅的那一刻,那一刻你和他交换了生命的誓约,从此你用等谱写人生的奏鸣曲,你每天闻着等待的味道等待着,等待着那个也许明天就会回来的他,也许永远也不会回来的他!
“我不知道风是向哪一个方向吹,你的温存,我的靡醉。”翠翠,你是否感觉到徐志摩的唏嘘正如你一样呢?谁都不愿看见你一天又一天地守望在渡口上,苦苦地等待。如果我是沈从文,我必定不会让你日复一日地等待。因为我知道等待的味道很苦,很苦。你必定会在雨中与他再次邂逅,可惜!我是沈从文吗?我不是,所以我只能犹如一列火车从你身边缓缓驶过,用几滴和着我对你的爱怜,同情的泪珠告诉你:对不起,我无能为力!不过残缺也可以是一种美吧!尽管我不知道你下一刻是否能邂逅他,但我知道浓郁的山色锁不了你的情,曲折的流水圈不住你的爱。你始终会秉持永不灰飞烟灭的信念,一直地等等等……
流水坠月,遮不了山的青葱;寂静忆风,盖不了水的闲适;时间流淌,带下走你对他的等待。你一直在等待的味道中,一直地等,等着他再次出现于渡口等……
【热门读后感】 火车老鼠读后感(经典版)
《火车老鼠》讲述了两只普普通通的家鼠,一只海狸鼠一只瑞士老鼠在火车上的历险。因为,村子被拆了它们无家可归,所以它们要搬家。从汉堡搬到科隆再搬到瑞士,遇到了一只瑞士老鼠,原来瑞士不是老鼠的天堂,所以决定搬到法兰西。于是它们一同前往巴黎,开始了一场冒险旅程。
它们,一上火车就差点被列车员给消灭了。海狸鼠想出了逃跑的办法,才留下了两条命。好不容易下了火车,它们跑进了一个马戏团。海狸鼠看见了以前和它住在一起的狗,突然一只猫来追它们,它们逃到一辆车上面,气喘吁吁的坐进车厢里。
读了这个故事,我想做老鼠真辛苦,为了生存下去,过上好日子才环游了半个地球。不怕困难,躲避天敌,成功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今日读后感: 《白夜行》读后感(经典版)
桐原说,他的生活就像在白夜里行走的人。
雪穗说,我的生活里从来没有过白天。
是不是在黑暗里出生萌芽的人,他们只有活在黑暗里,才会有足够的安全感。这就像你无法安慰一个命运悲苦的人说:你要想开一点啊。他会告诉你,你又不是我,你过得幸福又美好,你凭什么叫我想开?你也没办法去把一个和黑暗共生的人拉到光明里,他会对你说,那是你的世界,那里对我而言只有刺眼和不安。
与其说桐原和雪穗是命运绑在一起的互利共生体,不如说,他们都是和黑暗绑在一起的共生体。黑暗滋养他们,他们投生于黑暗。
看到一半,我其实对雪穗的厌恶到了一定的程度。母亲的自杀与她有份,初中同学的遭遇出自她手,或许还能为她找到一些可能的理由。但没做错任何事的江利子呢?对她恩重如山的养母呢?还有,单纯的孩子气的美佳呢?雪穗摆弄着这些人的命运,仿佛在摆弄着手里的布偶。
包括当桐原死在她眼前的时候,我看着整本书最后一句话阴郁了半天,我往后翻,期待能看到点什么,但是没有。对于这本书来说,这其实是最好的结局。但是对读者来说,好像又不够。
我问朋友:桐原怎么就死了呢?雪穗为什么不死呢?
随后又自问自答:是啊,雪穗怎么会死呢,但桐原是一定会死的。
想了很久之后,我好像不那么讨厌雪穗了,至少不会因为桐原的死而讨厌她。尽管她漏出天衣无缝的微笑,看起来毫无波澜。但我相信,恶之花隐藏在土壤深处最扎实的根,在那时候已经被剪掉了。但雪穗是投生于黑暗的人,不会依赖一个仅存的根,她早就在恰当的时候生出极多的细小的根须钻进土壤里了,依然可以供给她足够的养分,但她的根没了,损伤的元气只有她自己知道。
她不会枯萎的,即使桐原不死,他也不会透露有关雪穗的一分一毫,那是他们生命的盟约。雪穗是带着这份盟约,完成他们两个人的生命。他们本来就是一体的,在共生体上各负其责,谁也不用说谁自私,谁也不用说谁高尚。
最后甚至也能明白雪穗对所有人的恶意了,她曾经被命运踩进土壤里,投生于黑暗的时候,所有生活在光明里的人,都已经被动地站在了她的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