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信任做了很多定义和解释,不同的领域对信任的理解并不相同,归纳起来,基本上脱离不了这两个方面:要么从信念上定义信任,认为信任是一种信念、自信或预期一方值得信赖并获得其专业知识与可靠性,这是倾向于心理学的观点,要么从行为互动上定义信任,认为信任是一种行为意图或行为,反映了一方对他方行为的信赖,这是倾向于社会学的观点。这些定义有它的道理,在各自的领域为信任找到了最好的解释。
多人谈到信任的时候,一定会说:这个人值得信任或者这个人不值得信任,有人还会恨恨不平地说:我信任她,却被他骗了!这些话说起来琅琅上口,听到起来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信任才被骗,这符合我们**惯性的思维逻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上述语言有一个共同的取向,着重点是在他,也就是说,信任不信任,最主要的是他,是他值得我信任,是他让我没有信任感,是他骗取了我的信任。不少人理解信任的时候,都是这样把核心放在被信任者身上,无论功过,皆是他的原因,他在信任中是如此的活跃。
信任真的就是由他来决定的吗?很多人都坐过飞机,而且最近几年发生了好几次飞机失事的事件,任何一架飞机都有掉下来的可能。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坐飞机?是信任飞行员,还是信任飞机工程师?如果在此回答是,那就难以理解了,有几位乘客知道飞行员和工程师是谁?他们有什么表现让你觉得他们是值得信任的?也许有人说是想信航空公司的品牌和飞机的质量,那么,已经失事的飞机有几架不属于知名品牌的公司?在绝大部分人对飞机技术一无所知的现实情况下,有什么理由相信飞机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
看来,相信飞机不会出事与飞机没有关系,与驾驶员也没有关系,与航空公司品牌更没有关系,总之与他没有关系,那与什么有关?与我有关系,因为这是我相信的。相信什么?相信自己,相信心中那个会一路平安的判断和感觉,相信自己的信心。
信任跟别人没有关系,信任与自己有关。当信任的对象在自己的视线之外,大部分人会同意这个说法。比如,飞机、工程师、飞行员,都是在我们的了解之外,信任他们其实是信任自己。但是。当信任对象在自己的了解范围之内,有人就不一定认可这个观点了,他们会坚持地认为是否信任取决于对方。
那我们浏览一下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诸葛亮第一次擒孟获后,孟获说:山僻路犯狭,误遭汝手,如何肯服?并答应如果诸葛亮放了他,再次被擒便肯降服。很快,他再次被捉,可他认为:乃吾手下之人自相残杀,以致如此,如何肯服?还信誓旦旦地说:若丞相再擒得我,那时倾心吐胆归降,并不敢改移也。到第三次被擒,他又有了新的理由:此乃天败,非吾之不能也。如何肯服?他还要同诸葛亮决战,那时擒得,方才死心塌地而降。话是这么说,第四次被擒,孟获并不死心:吾虽是化外之人,不似丞相专施诡计,吾如何肯服?还拍胸脯保证:若丞相再拿住吾,吾那时倾心降服,誓不反乱。等到第五次被擒,孟获耍起了无赖:要杀便杀,只是不服!他要重整兵马,与诸葛亮共决胜负,若再次被擒,吾汉子子孙孙,倾心服事。谁知第六战孟获又被擒拿,他再次不讲道理:此是我等自来送死,非汝之能也。吾心未服。再次保证如果下次被捉,吾方倾心归服,誓不反矣。第七次被擒,孟获终于被诸葛亮感化:某子子孙孙皆感覆载生成之恩,安得不服,并垂泪谢罪:丞相天威,南人不复反矣!
孟获数次言而无信,到后来竟然蛮不讲理,按照信任取决于对方的逻辑,按照我们今天的信任标准,孟获是大骗子,绝不可信,可是诸葛亮相信能够再次擒拿孟获,相信他最终会诚心归降,不怕多次放虎归山,诸葛亮还相信孟获是让南方安定的主要人物,当长史费纬建议安置官吏与孟获一起管理时,他没有采纳,认为外人只会给南方带来麻烦。于是,诸葛亮没有安置一人一兵,所夺之地,尽皆归还,还是让孟获行使权力,独掌南疆。
诸葛亮的信任与孟获的表现有什么关系?如果讲有关系,孟获的食言只能让他越加不信任,可他还是对孟获的归降深信不疑,每一次释放孟获,诸葛亮的信任与我相信有关,与孟获留给他的印象毫不相干,我相信你,是我信任你,主动权在我身上,你的表现动摇不了我的信任。
为什么人们**惯于将信任的决定权交给别人?为什么人们总是把受骗的原因推到被信任者的身上?当你随着以下的模式去体验的时候,就会对此有新的认识了:人们互相信任是因为创造,人们敢于信任是基于心中的无惧,信任的表现方式是放弃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