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是英国大文豪狄更斯的一部小说,读完后我被他顽强的精神打动了。
主人公奥利弗出生在济贫院,妈妈不久就死了。他在贫民习艺所里受尽欺凌,因不想忍受痛苦向伦敦逃去。路上,他被外号机灵鬼的人骗到贼窟,在两次偷盗中分别遇到了布朗劳先生和梅里夫人,但又一次次被抓回。这时奥利弗的身世一点点真相大白,最后被第一次偷的老绅士收为义子。
小说里两位最好心人是奥利弗遇难时帮助他的布朗劳先生和梅里夫人,他们多么善良啊!不但没有因为奥利弗偷了东西怨恨他,还将他收养下来。他们用那颗善良的心让奥利弗感到温暖,正是这种善良让世界上多少人走出困难,让多少坏人变成好人,让流浪儿感受到家的温暖,如果世界上有那么多善良人,世界就会变得美好。
让我感动的是奥利弗陷入贼窟的那段经历。奥利弗逃向伦敦是走了七天七夜,他身上仅有一块面包、一件粗布衬衫、两双补过的袜子和一个便士。一路上,他饥肠辘辘、痛苦不堪,但顽强的生存了下来。读到这,我油然生起了敬佩之情。奥利弗年仅10岁,和我们差不多。可他的坚强、勇敢远胜于我们!他在饥饿、寒冷、孤独、痛苦下还有顽强的斗争意志与勇气,真值得我们学习!
想想生活在“蜜罐”里的我们在在爸爸、妈妈娇养下还不懂得生活的美好,总是抱怨,感到不满足,读完奥利弗这感人的故事哈偶,我们要好好的自我反省一下了。当我嫌饭菜不好吃时,我应该想到街上还有那么多的流浪儿了!当我抱怨没有新衣服穿时,我应该想到还有多少穷人穿着破衣服!当我觉得学习枯燥时,我应该想到还有大山里无数孩子那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珍惜现在的幸福,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现在的条件,我们要靠自己,让更多的人的到现在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