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思考成就伟人-《毛泽东传》读后感1000字
我读的《毛泽东传》本版是美国作家罗斯·特里尔写的,目前书单里还有一本是中央出版的《毛泽东传》,打算两个版本都看一下,因为,想着从不同人员的视角去看这位伟人。
需要提一点的是罗斯·特里尔的老师就是亨利?基辛格,而亨利?基辛格正是中美建交前,为尼克松总统跑前跑后,做各种铺垫的人员,同时,在尼克松访华前,亨利?基辛格本人就多次来到中国,并且与中国高层以及毛泽东本人会谈过多次。所以,罗斯·特里尔写的这本《毛泽东传》可读性、可靠性还是值得推荐的。
对于毛泽东先生本人的功与过,不是本文想要讨论和分享的,本文想要分享的是,毛泽东先生在成长过程中,以及建立新中国前后,他都始终保持着一个习惯:阅读。
我甚至有时候觉得,时代造就了英雄的同时,英雄也需要有准备才行,没有准备的英雄,注定只能如流星一般,一闪而过,而毛却把自己活动成了恒星。
毛泽东,基本没有怎么在校园上过学,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日后的人民的领袖,毛的更多思想和知识,并不是在学校里学习的,更多是靠着自己的阅读,即看书学来的,自己看书的同时,仍然爱思考,并不是死读书的那一类人,更不是按着书本照搬抄的那一类人。
他总是能,结合当前的时事情况,加以分析,再结合前人总结的经验、知识,运用到实战中去解决问题。对于这样的一类人,我相信不成功都是很难的,因为,他们时刻都在进化着,而不是进步。
少年时候的毛泽东就很爱阅读,给我印象很深的场景是,毛的父亲让毛挑粪浇地时,毛一样都是随身带着书的,方便自己在干活之余,能就近在田间小树旁阅读。
毛很爱看《水浒传》,这本书给了毛“创业”的原始想法和动力,在后期的革命期间,毛经常拿书中的人物做对比。这个时候的毛泽东,也才十四五岁的样子,大家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在这个时候,还在干嘛。
毛泽东不仅爱看书,同时,也爱写自己的观点,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通过写,毛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让更多的人能在报纸上看到自己的观点,影响大众,这也为毛以后的“创业”之路积累了“品牌效应”,与此同时在写的时候,也反向地促使毛,反思自己的观点,这又是一种促进学习的方式。
所以,这也是我自己一直强调的,读书的时候,要做读书笔记,同时,每读完一本书之后,都要写一篇读后感的原因所在,因为,当你在写的时候,又帮助自己重新回忆、思考了所读书籍,方便自己理解的更深刻、吸收的更好。当很多早期共产党员,都觉得苏联模式才是中国的正确道路时,毛泽东率先提出,农村包围城市,发展农民大众;当大家觉得没必要建立自己的政党军队时,且在一次革命游行中被蒋集团用军队镇压后,毛是第一个认识到并提出要建立自己的政党军队的人等等,整本书中这样的细节场景描述的有很多,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毛泽东是一个非常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而他的这一能力来源也是基于他自己看过的书。
所以,不论在毛的时代,还是在现代,凡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不会把生活过的太差,更甚至能有所成就,当今太多的人缺少独立思考能力了,总是喜欢人云亦云。
还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极其深刻,那就是红军在长征的时候,毛泽东带的最多的东西,就是书。你可以想像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画风?在当时的情形下,大家都在忙于保命,他仍然第一想到的是书,伟人之所以能成为伟人,必定与常人有不同之处,这又是一大体现。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毛的晚年,晚年时代的毛泽东,眼睛视力非常不好了,但是,他仍然坚持着阅读,眼镜的度数一再增大,直到毛行动不便无法再看了,只能让护理人员读给他听了,看到这里的时候,自己还是比较感慨的。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或许,爱看书,不能让你成为伟人,但是,至少可以让你变得比之前的自己更优秀,坚持阅读并保持独立思考,是成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