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最主要的代表作之一。它经过女主人公安娜追求感情而失败的杯具,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述了150多个人物,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十九世纪俄罗斯的上流社会里,高层首长卡列宁之妻安娜艳冠群芳,在火车上她邂逅了风流倜傥的伯爵渥伦斯基。渥伦斯基的热情唤醒了安娜沉睡已久的感情,二人产生了真爱,在当时社会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不顾一切地私奔,他们的感情杯具就此展开。虽然安娜勇敢地告诉自我的丈夫一切实情,期望能离婚,但看重社会地位的卡列宁,难以忍受夺妻的耻辱,以安娜最心爱的儿子做威胁,此刻,安娜已离家与渥伦斯基同居,怀了他的孩子,却不幸流产,得了后遗症,又对酒与药物有了依靠性,经过重重困难波折后,安娜的精神压力变得十分大。之后,渥伦斯基承受不了社会压力开始对她表示冷淡,安娜付出了失去家庭、儿子和社会地位的高昂代价,而此刻所谓真挚自由的感情也开始要被遗弃,她内心无法获得满足和平衡拒绝和安娜离婚并逼她放弃儿子。最终安娜身着一袭黑天鹅绒长裙,在火车站的铁轨前,让呼啸而过的火车结束了自我无望的感情和生命。
安娜是一个具有资产阶级个性解放思想的贵族妇女。她不满于封建婚姻,追求真挚自由的感情。但作为贵族社会思想道德的叛逆者,安娜追求的虽然只是个人的感情自由,采用的也只是个人反抗的方式,但她勇于应对整个上流社会,誓死不做虚伪的社会道德的俘虏。在冲破封建束缚,反抗社会压迫方面,她做到了处在她那个地位和环境中所可能做到的一切。这对当时的贵族资产阶级社会,具有深刻的批判揭露意义。
这是我读过最好的一部小说。当时的社会是多么黑暗,多么残酷啊!她容纳不了安娜,很难说此刻的社会能容纳这样的女人。人都是为期望而活,因为有期望人才有生活的勇气。而爱,最绚丽的花朵,人生最完美的礼物。最大的欢乐和最大的幸福最终将安娜带入痛苦的深渊,如同飞蛾扑向野火,注定这场感情要将她毁灭。我不相信有上帝的存在,正如安娜,她始终没有与现实妥协,她是一个十分勇敢的女人。当迎面扑来的火车碾过安娜柔弱的身躯,我突然发现原先人是如此脆弱,可人真的脆弱的不是肉体,而是灵魂。
安娜的死亡是必然的,这并非因为她道德败坏,自私善妒,只是因为她是女人,是一个真诚的女人,是一个贵族社会真诚的女人,是一个男权社会下贵族社会里还坚持着真诚的女人,所以她只能自杀。
然而产生这场杯具的原因是(一)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期,动荡的社会和宗教及伦理道德摧毁了安娜的感情,迫使她走上了毁灭之路。(二)安娜的丈夫卡列宁利用婚姻和儿子束缚着安娜的感情,使她身心倍受折磨。(三)安娜的情人渥伦斯基不能脱离所生活的环境和社会,对安娜感情淡化,万般无助的安娜最终走上了死亡之路。(四)安娜本身:安娜的内心深处存在着激烈的争取自由感情和个人幸福与遵守贵族道德原则的冲突。她试图挣脱封建婚姻的镣铐,争得享受生活、享受感情的权利。所以,安娜一方面需要感情,大胆地追求感情,另一方面又信奉贵族社会的道德准则,这造成安娜的大胆反抗行为,不仅仅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同时也得不到她自我的认可,她灵魂深处这两方面的内在矛盾至死都在折磨着她。
因为爱而对所爱的人产生猜疑或嫉妒等,也是一种人之常情,在生活中坚持一份警惕和细心亦不为过,关键是要能妥善把握好猜疑的尺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感情的本事,严格来说是经营感情的本事,并不是人人都与生俱来的,必须后天认真学习才能熟练掌握。于是我想,许多生活中的感情失败者会不会是由于他们自身缺乏感情本事的培养造成的呢?在感情和婚姻中最最可怕的就是以猜疑为依据,既不求证,也不给机会解释或改正,便开始实施不可逆转的报复,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有人说:安娜的杯具也是内涵丰富的社会杯具。是啊,我们都期盼着梦想、宽容、仁慈,都期望我们的世界和平、安宁,充满人性,但杯具总是一天天在我们身边发生。她对自由感情的追求,对真挚诚恳的向往,对自身人格解放的渴求,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异常是在今日这个社会,这一则杯具带给人们的启示,更是深刻且恒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