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
《安娜卡列尼娜》这是一本经典巨作,这又是一部感情大片。
开篇第一句: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各不一样。什么是幸福?列文说,“幸福就在于感情和期望,期望她所期望的,想她所想的,这就是幸福。根本用不着什么自由!”吉娣说,“一个人只要能忘我,热爱别人,就能心安理得,幸福康宁。”奥勃朗斯基说:“人生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和影组成的。”幸福难道就存在于这光影之间,光是明亮的,影是阴暗的,联想到《白夜行》,是否这光这影意味着人性的善恶两面,善与恶有时候也只在一念之差。
奥勃朗斯基与陶丽夫妻不和时,知书达理的安娜千里迢迢过来,和解了他们的夫妻关系,他们从此就回归了感情?就此幸福了吗?不,奥勃朗斯基仍然在外沾花惹草,陶丽被几个吵吵闹闹的孩子围着团团转,每一天有操不尽的心。自陶丽婚后,生活一向围绕着怀孕、生孩子、喂奶,忍受着通宵不眠,模样变丑。时时为孩子们的生病担心受怕,每每为孩子们的教育牵肠挂肚。外加一堆零零碎碎的家长里短等着她处理,永远揪住她作为母亲的心,她得不到片刻的安宁,应对孩子们的闹脾气、发牢骚,感受到陶丽的心力交瘁!丈夫对家里的大小事不闻不问,孩子多真是苦了她自我,也苦了孩子,还使丈夫厌恶,就这样的日子过上一辈子,陶丽想想也害怕。
陶丽想到找安娜开解,陶丽认为安娜才是幸福的。安娜稳重端庄,落落大方。不仅仅会修饰装扮自我,还不断丰富着自我的内心世界,全身上下透露出让人心醉的风流韵味,着实让人着迷。列文也觉得安娜除了智慧、文雅和美丽以外,还有诚实的美德。很多人都欣赏她的美丽、聪明和教养,欣赏她的淳朴和真挚。不管是之前有富足的生活,一个能呼风唤雨的政治家丈夫,有漂亮可爱的儿子。还是当前安娜和风雅英俊的伏伦斯基结合,在陶丽看来,安娜又收获了一份感情,安娜看起来实在是幸福极了!安娜真的幸福吗?
陶丽羡慕起安娜的幸福,感觉安娜的心里一切都是光明磊落。可安娜回答说,人人心里都有秘密。安娜的话中有话点醒了陶丽,她明白过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表面光鲜的安娜其实也有很多难言的痛苦。陶丽明白自我还是重回往日的生活,孩子们需要她,孩子们会不断成长懂事,不顾家的丈夫总有一天也会认识到自我的不是,重新回归家庭,她认定自我的选择,也就这样一向生活下去!幸福欢乐不在于发现真理,而在于追求真理。
安娜的丈夫卡列宁更想不到,自我有钱有地位,一向被他深爱疼惜的娇妻背叛了他,在他原谅了妻子后,反而他的这份怜悯被妻子所支配,她仍然跟随了伏伦斯基,为了感情离开了原先家庭。卡列宁不能饶恕安娜,打心底恨她,觉得自我已经做到仁至义尽,可安娜把这一切践踏了。爱那些恨您的人,却不能爱您所恨的人。卡列宁也不愿失去孩子和自我现有的地位,坚决不一样意离婚。在安娜心里,伏伦斯基和儿子谢辽查是自我最重要的人,她把他们视为比自我生命更重要的人,但他们两人却不能同时伴随她生活在一齐,这让她十分痛苦。安娜没有力量改变自我的现状,于是抛弃了儿子,同情人结合在一齐。
当两人都心境愉快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就加倍幸福。安娜与伏伦斯基经历过风风雨雨走到一齐,他们是彼此心照不宣,他们有足够的财产,有年轻的资本,还有可爱的小女儿,各自都有自我的爱好兴趣活动,看起来是那样的和谐美满。
当一个人情绪好,另一个情绪不好的时候,和睦还不会遭到破坏。但当两人都情绪不好时,就会因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发生冲突,事后甚至记不起来,他们究竟为什么吵嘴。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生活,他们会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争吵,偶尔也会厌倦了这样的生活。恼怒时都会认为错在对方,一旦找到机会就想着指责对方。安娜觉得伏伦斯基不如原先那么好,不顾及她的感受,会有什么瞒着她,开始各种猜疑,不断无理要求,生他的气,又找种种理由发泄。安娜认为自我已经很迁就于伏伦斯基,却是他让她尝到了母子离别的痛苦,失去了正常的社交活动,把一切自我失去的都归咎于他的过错。
安娜在感情上表现得越来越热烈,也越来越自私,而伏伦斯基却越来越冷淡,越来越想逃避。安娜把一切寄托于他的身上,但这种热情让他反感,感情一结束,仇恨就开始。她明明明白自我这样不好,会断送自我,但还是克制不住感情,不断对他进行指责。安娜又实在爱伏伦斯基,把他视为生命中的唯一救命稻草。爱之深,恨之切。在她无助时,她想到用死来捆绑他们的感情,惩罚他,让他一辈子愧疚于她。原本完美的一切都开始变质,他们的感情也变得一文不值,过去一去不复返。安娜怎能想到自我会走到今日这地步。她感到的尽是自我的不幸,但她的不幸完全能够避免,只要有一个知心人的开导和劝解,她也不至于如此。但她那禁锢在自我封闭世界是无法靠自我走出来,唯一能开解她的陶丽受困于家事,安娜也以往找寻过她们的求助,但她得到失望的答复。
她真的是从一个奇妙、可爱的女子走向可怜的深渊。她自叹自怜,失去了自我,她也不明白自我还能去往何处,在地铁站她回忆起初次遇见伏伦斯基时有人卧轨轻生,由此她也走上了这条不归路。安娜的人生只因一步错,步步为错,无法回转。情是人类的主题,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们只能为她感到惋惜沉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