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低头赶路的时代,还有谁会去仰望星空呢?
故事发生在一战后时代潮流更替、社会结构转型的美国,讲述几个家庭背景相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下所做的的个人选择和他们最终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如果用【刀锋】来做比喻,那么拉里就是用了十几年时间,越过刀锋,在刀山上找到答案,苏菲最终没能越过,且被命运之刀所伤,坠下山崖,而伊莎贝尔,艾略特和大多数人扮演的是在刀山下生活芸芸大多数。慈悲的毛姆给了他们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每个为自己所选择的生活而付出努力的人最终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拉里踏遍山水,找到了所寻求的生命的意义,回归生活;伊莎贝尔和格雷历经动荡波折,最终还是过着了梦寐的生活;艾略特拽着宴会的邀请函安心而满足地死去
作者并没有就某一种生活方式表示明显的推崇和批判,而是用一种趋于中立和冰冷的的看客视角来书写他们的人生。但作为一本小说,当作者进行创作时,一定会夹杂对某个或某类角色的偏爱。我想毛姆是倾向于拉里的,在毛姆因苏菲的死而一反常态地与伊莎贝尔的争吵,以及老艾略特被曾经引以为傲的社交场合所抛弃这两个地方尤为明显。
每个人的出身,原生家庭以及后天的生长环境都影响着各自的人生追求,而这个关乎追求的决定权也都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小说所呈现的众生相,作为局外人的我们可能并没有过多资格去评判,但是我还是想就故事的主人公——拉里的人生作一些人为的批注,或许只是单纯而刻意地记录此时心中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
我想若不是战场上经历了生死突变的缘故,很可能他会和伊莎贝尔一起平静安稳地过完一生。如果运气好,可能还会成为像艾略特一样的社会名流,或是格雷式的商业大亨。如果毕竟只是如果,最终他还是在美国梦和人生意义的追寻中选择了后者,义无反顾地踏上流浪,求索之路。书中有句话是这样说:“当你打定主意不按常规做事,放着康庄大道不走而走到一条偏僻的小路时,人生注定变得无法掌控,这样做的人或许不少,只不过到了最后成功者寥寥无几”,我不得不佩服拉里的勇气和坚持,当然还有他的运气——在这场豪赌中他赢了,但是我想他身上最为宝贵和令人钦佩的品质是他的善良——他愿意牺牲自己来拯救苏菲,同样的在他选择走这条路前,让伊莎贝尔自己来做选择,而没有通过道德或情感上的绑架来强迫伊莎贝尔与他一同来走这条并不适合她的路。这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太多的悲剧都在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道理:不要把我们所以为的“好”强行施加给别人,给予虽好,但尊重别人的想法和意见更重要。
大多数人都活成了伊莎贝尔或是艾略特和拉里之间的毛姆,因为我们害怕与众不同,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社会当成怪人或异类。但是有一点需要承认:即使我们不会像拉里一样如此认真而执着地思考活着的意义和怎样活着,但这根深的问题一定存在,而且终会有一天它会跑过来问我们自己。人的本质就是一种不能不寻找真理,不得不寻求意义的存在。人是懂得“上”“下”求索的,每个人从一开始懂事时就会追问父母自己从哪来,这不止是一个孩子的好奇心,这背后也蕴含了另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往哪去?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往往体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反应上:大多数人活着只是为活着而活着,无暇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抑或思考,转瞬即被忙碌的生活所淹没。或许我们所缺少的只是一个契机,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安稳,衣食无忧,娱乐多元的年代,我们已不太可能像拉里一样经历战争,好像真的也只有有一天当我们直面死亡并与死亡擦肩或者在某个时刻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才会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可是等到我们一无所有或直面死亡的那一刻,再思考又来得及吗?
当我们早已习惯了埋头赶路或耕种好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我们需要问我们自己,我们为何出发,我们所做的又有何意义,这一切似乎可以归结为那个古老而深邃的哲学问题:人存在的价值和人活着的终极意义。这是作者所鼓励我们去思考的的,也是我所认为的这本书最精髓之所在——他不单将这个问题抛给当时的迷惘一代,也透过漫长的岁月长河,将这个关乎时间与生命的思考题,留给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