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豺》这本书是沈石溪写的,它讲述了一只母豺用生命将一只狼崽养大了,这只狼崽原来是它用来填饱肚子的,取名为甜点心。豺与狼是天敌。可是到了最后,母豺却用生命为她撑起了一篇属于小狼自己的天地……
沈石溪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他被称为动物小说大王。代表作品:《第七条猎狗》、《再被狐狸骗一次》、《狼王梦》、《白象家族》、《斑羚飞渡》、《最后一头战象》、《一只猎雕的遭遇》、《大鱼之道》、《野犬女皇》、......我看过他的很多书,每一次都他的书都会觉得身临其境,每一次都会被那动物世界间的情感有所感悟,每一次读他的书眼泪都会情不自禁的掉落。这也许就是我喜欢读他的书的原因吧。其中《红豺》最令我有所感悟——
“它不再犹豫,挺起自己的尾巴,处置放入井中,就像放了一根绳索或一条软梯。它晃动着尾尖,给小家伙发出讯号:叼住我的尾巴。奇特的救援行动就要开始了。”火烧云为了救这只掉进陷井中与自己没有一点亲缘的狼崽,可以忍着剧烈的疼痛,把小狼救出来。谁会去相信原来是天敌的豺和狼居然会成为“母女”!“甜点心”这个名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取的,结果这个名字竟然会变成像一颗融化的糖一样,那甜甜的蜜汁慢慢流进了母豺的心中,把冷酷无情的心暖化了。火烧云用尾巴救出甜点心之后,他们继续在一起生活,火烧云把甜点心看作自己的孩子。它为了能救出甜点心,不惜一切代价与猛兽搏斗;为了甜点心能够安全,不受威胁的活着,放弃了自己的伴侣,陪甜点心度过了自己所有的光阴;到了最后,它也用自己的最后一点力气,咬死了大花狗,用自己的生命为那只陪她在一起生活的狼崽,撑起了一片只属于甜点心的天。
读了《红豺》这本书,我彻底感受到了母爱,它是无私的,是可以超越一切事物的,甚至可以超越种族的仇怨。书中的母豺用尽自己的生命把狼崽养大,这个过程是艰辛的,是令人感动的。母豺用生命叙述了这一份爱。
我不仅仅在书中有着这份爱,在生活中也有这样无私的爱。
那一天,天空飘着兮兮小雪,我撑着伞,天都快黑了,我因补课而回家特别迟,这个时候,家里的菜因该早就冷了。我刚刚爬上楼梯,轻轻打开门,看见了桌上的菜任然冒着热气,母亲坐在椅子上,急忙站起来,接过我的伞,对我一笑,我看着钟,分针秒针仍在走着不停,桌上的菜明显是热过一遍又一遍。我看着忙碌的妈妈,眼泪不禁溢满眼眶,我抱紧妈妈,用着只有我能听见的声音对她说了一句“妈妈,我爱你。”妈妈还是愣在那,呆呆地看着我……
《红豺》,说了一个母爱的故事,它告诉了我母爱是什么,同时也告诉我了,应该好好的爱母亲,她付出的也许你永远也不会知道的。仔细回想以前,妈妈也不就是一直在包容自己吗,自己却总是与她拌嘴。我要去理解她,即使她不会说。
《红豺》这本书告诉了我好多好多,至今那本书的内容我还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