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特快》讲述了一个平安夜里发生的故事,故事中一个小男孩和伙伴们坐上了一辆非常神奇的火车,火车开往北极去寻找圣诞老人。一路上的奇遇使他渐渐意识到只要心中有信念,生活的希望和美好的幻想将不再是空中楼阁。克劳斯渐渐明白,只要敞开胸怀学会信任,才能看到美好的一切。他做到了,并得到了圣诞老人送出的第一份礼物一个铃铛。这是一个充满魔幻的铃铛,只有懂得信念、相信世界上存在圣诞老人的人才能听到铃铛发出的叮当声。当初这个小男孩并不相信有圣诞节,更不相信有圣诞老人,自从经过了这次特殊的旅游之后,他便相信圣诞节是现实的。小男孩终于听到了美妙的声音,他从圣诞老人那儿学会了信任和勇敢。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极地特快》无论从故事情节的设计、人物神态的刻画还是画面的冲击力来说都让人感到惊喜。极地特快列车路途中的惊险刺激让人回味无穷,终点北极欢快热烈的气氛很有感染力,然而电影也不乏幽默。列车顶的神秘人也让人产生遐想,而正是在他的引导下使得克莱斯从不相信圣诞老人到相信这个过程自然且合情合理。
电影中的男主角从不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直至亲眼看见了圣诞老人,学会了相信;小女孩学会了领导团队;调皮的男孩学会了谦虚;胆小的男孩学会了自信每个人都成长了,正如列车长给孩子们检出的车票字母、在小男孩回程的车票上打出的:BELIEVE,也许这也是圣诞老人的真正目的。
生活中也是这样,当你不信一些事的时候,却偏偏有一些事情可以去证实它的时候,你便不得不相信。影片快结束的时候,列车长在车票上打出了很多字,有关于友谊的,有关于领导能力的,这件事情让类车长在孩子们的身上看出了许多事情。那个铃铛是非常神奇的,只有天真的小孩才能听出那清脆的铃声,大人们是听不到的。
孩子的时候我们相信很多天真又美好的事情,不断增长的阅历让我们明白原来很多东西只是存在我们的幻想之中,现实让我们放弃那些虚幻而又所谓不切实际的梦,甚至那些小时候的理想都不愿提起。岁月将我们的童真抹杀,让我们不得不面对繁琐的工作和乏味的生活。
相信着圣诞老人的主人公,正是相信,才会有这次难忘的旅行,记得片中的结尾处是男孩的独白:曾经,我们都能听到那铃铛的声音,可是随着渐渐长大,很多人就再也听不到了。过了几年,我妹妹也听不到了,可是我,永远都能听得到这铃铛发出的响声。男主角最后的旁白,暗示着人们都开始长大,连他的亲妹妹也不例外。有些东西是否存在取决于我们是否相信他。突然想到了自己,曾经相信着安徒生童话,相信着精灵的存在,也相信圣诞老人。
只有相信圣诞老人的人,不管多大,过了多长时间,都还是一样能听到那铃声。或许我们应该将尘封的梦想打开,重新去追寻,让自己也像克劳斯一样最终找到希望的铃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