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与罚
已经习惯了每天了解一点拉斯科尔尼科夫的信息,这本书读了一个多月不能说不细致不能说没有感情,突然告诉我读完了“请点评此书”一下子还有点不适应。现在我得返回去读前言和序了。当时连人名都没搞清,读起序来获取的信息极度有限,就一目十行了
我跟很多人从一开始就对主人公拉斯科尔尼科夫抱有同理心不一样,他们或许认为罗季昂是可怜的,甚至有人认同他的“凡人与非凡人”理论,对罗季昂的遭遇表示惋惜。我不,我对这个人物没有好感,自始至终都没有。我认为他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杀了人不悔改一味逃避振振有词,捉弄警察欲擒故纵,他直到最后还认为高利贷老太太该杀,从来没表示过对死者抱歉。恶毒的人就该杀吗?罗季昂有权利剥夺他人生命吗?本书叫《罪与罚》但罚所表现出来的力度和篇幅不足20%,是托翁主导了这个结果,是作者在给人犯开脱。
所谓“罚”来自三方面,一来自法律规则,二来自道德审判,三来自良心谴责跟拷问。应该是最严厉的第三条在本书表现力度却最弱。拉斯科尔尼科夫在乎周围人的审判么?不在乎!法律规则能达到惩处他的效果么?达不到!他甚至追求流放受苦。一天不悔罪一天是毒瘤,祈祷他别冒出什么新奇的理论吧。他自诩拿破仑,其实永远成不了豪杰。原因就是格局太小,拿破仑或许为众生,拉斯科尔尼科夫托词为其母妹,本质为自己,这就是差距。
是在V电影线下活动时,听一个拍了短片《揍他一顿》的导演介绍他的创作动机时,他说是受了本书启发,这部短片讲述了一个高中生失手杀人后内心崩溃的故事。主人公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受到社会的惩罚但始终接受着来自心灵的煎熬。另外柴静《看见》也提到过本书,她写过这么一段话,最终促使我决定看一看这到底是本怎样的书:
“二〇一〇年,在云南大理旅行,当地朋友约着一起吃饭,当中有一对父子,儿子是一个十五六岁的黑瘦男孩。从小失母辍学,看了很多书,跟大人交谈很敏锐,也很尖刻,往往当众嘲弄,一点情面不留。他坐我边上,说常常折磨小动物,看着它们的眼睛,说垂死的眼睛里才有真实。
有时候
他逼近盯着我说,甚至想杀人。
他带着挑衅,想看到人们会怎么反应。
我问他,为什么想杀人?他靠回椅背,说讨厌周围虚伪的世界,只能在暴力中感到真实。
我说:你说的这种真实感要靠量的不断累加才能满足吧。
他看着我,意思是你往下说。
我说你可以去看一本书叫《罪与罚》,讲一个人认为只要上帝不存在,杀人就是可以的,是意志的体现。这本书就讲了他真的杀了人之后全部的心理过程,最后发现杀人满足不了人,什么是真实?真实是很丰富的,需要有强大的能力才能看到,光从恶中看到真实是很单一的,人能从洁白里拷打出罪恶,也能从罪恶中拷打出洁白。
他问我:什么是洁白?
我被这问题逼住,无法不答,想了一下,说:将来有一天你爱上一个人,她也爱上你,从她看你的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就是真正的洁白。
一桌子人都是旅客,深夜里雨下起来,没有告别就匆匆散了,我挡着头回客栈的路上,背后青石地上有个人踢踢踏踏跑来,是这个孩子,过来抱了我一下,什么也没说,倒退了几步,就头也不回地在微雨打湿的光里返身跑走了。”
20xx年8月13日星期日刚接了外卖两条酱焖鲫鱼,又熟又烂好吃极,不写了吃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