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全传读后感范文
岳飞,他是南宋时著名的抗金英雄,说岳全传读后感。出生于湘州汤阴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说岳全传》主要讲述了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的传奇故事。岳飞出生三天,家乡汤阴县就遭遇洪灾,父亲遇难,母亲抱着他坐在花缸中逃生漂流至内黄县,被王明收留岳飞在母亲严教下读书识字,又与王贵等从周侗学艺,少年时即文武双全。岳飞与王贵、牛皋等结义兄弟赴京考武举,因枪挑小梁王闯下大祸,逃回乡里……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对这件事情不太理解:岳飞被12道金牌召回,甘愿落下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他还是忠于朝廷,没有违抗。我觉得这样并不好,他死了,就没有像他那样有勇有谋的忠臣良将抵抗金兵。他这样做,不但没有忠于朝廷,还对不起天下老百姓。这个朝廷就是老百姓的,只是有人在贻害朝廷。他不抵抗金兵,只会让老百姓受苦,自己也会人头落地。
《说岳全传》这本书,真让我受益匪浅啊!
说岳全传是一本讲诉岳飞一生的书。岳飞的一生有许多精彩和感人的故事。他小时候很爱学习,因为家里没钱供他上学,所以他经常跑到学堂的窗户外面去偷听老师讲课。后来这件事被老师知道了,老师很感动就让岳飞上了学。岳飞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感人故事,就是他的母亲为了让岳飞保卫自己的国家,于是在他的背上用针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目的就是为了让他铭记在心。后来岳飞成了一名大将军。他有很多本领,他能百步击中靶心,枪刀棍炮剑弓鞭锤各个精通,岳飞还结拜了好多兄弟,而且各个都武艺高强,能呼风唤雨,在水上也能像走在路上,能把金军的每种阵式给一一化解。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精兵团队,所以他们打了很多的胜战。后来岳飞因受奸臣秦桧所害,不幸牺牲了。现在岳飞的墓葬在杭州栖霞岭,供我们子孙后代祭拜。让我们永远记住他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
说岳全传读后感暑假为了丰富生活,我看了好多书,其中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说岳全传了。岳飞,大家多多少少都听说过一些吧,他是南宋时著名的抗金英雄,字鹏举,出生于湘州汤阴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从小就刻苦学习,练就了一身好武艺,成为一位智勇双全的人才。岳飞青年时期,正是徽宗、钦宗被金兵掠走,赵构在临安称帝之时,读后感《说岳全传读后感》。他先后四次从军,在开封受到著名将领宗泽的赏识。他的部队以记律严明着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被人们称为“岳家军”。这也是因为他背上的“精忠报国”四个鲜明的字。岳飞大败金兀术后,兀术叹道:“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但是,正当岳飞节节胜利之时,贪生怕死的赵构,听从了卖国贼秦绘的奸计,一天之内下了十二道金牌召岳飞回师。岳飞痛心的说:“十年之功,废于一旦!所得江山,一朝全休。”并写下了“怒发冲冠……”这样的词句。岳飞一回到临安,就被解除了兵权。不久,奸贼秦绘诬告岳飞谋反,以“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杀害了年仅39岁的岳飞。过了许多年,岳飞才被平反,但他坚持抗金斗争,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尊敬,为世代所传诵。
提起岳飞,大家一定读过他那首《满江红》,熟知岳母刺字,更会被他那种“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精忠报国的气魄所征服。而《说岳全传》更为大家介绍了一个充满忠孝仁义的岳将军
《说岳全传》是一部清代长篇历史小说,岳将军精忠报国的故事大家一定都有了解,而本部小说在包含岳传正史的精彩部分的同时,又增加许多民间的传说,虽与历史有许多不合,却有很强的故事性,突出表现了岳飞及其部下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
这部小说以一个神话为开头,话说岳飞前世为佛顶大鹏,秦桧为虬龙,秦桧妻王氏为女土蝠,万俟卨为团鱼精,因大鹏啄死女土蝠和团鱼精,啄瞎虬龙左眼,遂结下前世冤仇。岳飞在母亲严教下长大,又从周侗学艺,少年时即文武双全。不料正赶金兵南犯,岳飞应招入伍,屡获奇功,就在金兵溃不成军,岳将军准备直捣黄龙府之时,却被12道金牌召集回京。已被金兀术收买的秦桧夫妇则以“莫须有”的罪名屈杀了岳将军。高宗驾崩,孝宗即位,秦桧夫妇暴死,此冤情才得已昭雪。而“东窗事发”的典故也出于此。小说以岳飞之灵由佛爷启迪顿悟因果,遂复为佛顶大鹏,而忠臣烈士均得封赠为结尾,虽反映着群众“幻将奇语慰忠魂”的愿望,却不免有些俗套.
《说岳全传》实际上写了以岳飞为首的人民的抗战,其部队的主要战将都是各地起义的绿林好汉。这是本小说不同以往的地方,也是他最主要的特点。而此小说以叙述为主,粗线条描写,使得其未免有些美中不足。但仍描绘出一位在国难当头时,置个人得失荣辱于度外,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驰骋疆场,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我仿佛又看到一位武艺高强,韬略精通的统帅驰骋沙场,继续着他未完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