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巴巴拉城市学院名誉教授,以沟通写作为专业。除本书外,还著有六本书,主题涵盖商务沟通、公共演讲、小团体沟通、独断力以及社交技巧。在写作和教学之外,他还帮助专业和商务人士改进他们在职场中的人际沟通技巧。
第一个重点:
了解自我,认清知觉和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
第二个重点:
了解别人,懂得倾听才能高效沟通
第三个重点:
了解冲突,采用恰当的沟通模式来处理冲突
本书分为“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三个部分:
“看入人里”主要探讨了与沟通者有关的因素,说明了人际关系的本质,强调自我在沟通中的角色,并分析了知觉与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
“看出人外”聚焦于沟通者之外信息的传送与接收,分析了语言的运用和非语言线索的特征,强调了倾听的重要性;
“看人之间”则主要讨论了关系的演变过程,侧重于亲密关系的区辨,提出了增进沟通氛围、处理人际冲突的各种沟通方法。
第一个重点:了解自我,认清知觉和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
第一个是“自我概念”。
所谓自我概念是指人们对于自我的认识和评价。比如你可能会认为自己是个勇敢、正直、聪明、善良的人,也可能会给自己贴上漂亮、腼腆、胆小甚至是吃货这样的标签,这些就都属于自我概念。
第二个影响沟通的自身因素是知觉。
知觉就是我们对周围世界的感知和认识。可能你会认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客观世界中,对事情的认识也肯定都是一样的。但其实不是这样,受到生理因素、文化差异、社会角色、职业角色等因素的影响,我们每个人从周围获取的信息都是不同的,而且对信息的解读角度也不一样,这就造成了知觉差异。
第三个影响沟通的自身因素是情绪。
情绪对沟通的影响相信每个人都有体会。简单的说良好的情绪会为有效沟通建立起积极的氛围,而不良情绪或者是失控的情绪会对理性沟通产生不可弥补的伤害,甚至会造成无法沟通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