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小屋读后感
小说背景
作家长大的芝加哥贫民移民区,具有一定的自传色彩。它讲述的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墨西哥裔女性所面临的种族歧视、性别歧视问题,主题较为沉重。芝加哥芒果小街上,居住在拉美贫民社区芒果街上的女孩埃斯佩朗莎,她用清澈的明眸打量周围的世界,用美丽稚嫩的语言讲述成长、讲述沧桑、讲述生命的美好、讲述年轻的热望和梦想。
埃斯佩朗莎梦想着有一所属于她自己的房子,梦想着在写作中追寻自我,获得自由和帮助别人的能力,早日远离贫困,飞出芒果街。
读完小说,你并不会觉得作者在发泄愤愤不平的情绪。原因有二:
首先,小说是通过儿童视角描述的,似是一个少女的喃喃自语,世界所有光怪陆离、 荒诞滑稽的现象进过儿童的眼睛就都变得纯净而简单,弱化了那一份沧桑与沉重感。
另外,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言,“在夕阳的余晖下,所有的一切,包括绞刑架,都被怀旧的淡香所照亮”。如果说离开芒果街的渴望几乎等于对成功和富裕的追求,那么返回芒果街的责任和期许则在本质上超越了通常意义上的美国梦。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关于一个人在世界上寻求自我,寻找一片归属之地的故事。
离开是为了回来
“我离开是为了回来。为了那些我留在身后的人,为了那些无法出去的人。”
埃斯佩朗莎离开芒果街,是为了日后能够再回到芒果街,把自我价值实现的觉醒意识带给那些仍留在“芒果街”备受种族歧视的人。少女埃斯佩朗莎最终化身为作者桑德拉希斯内罗丝做到了,她们带着《芒果街上的小屋》回来了!
和埃斯佩朗莎一样,相同背景的作者桑德拉希斯内罗丝经历了太多的歧视与羞辱,怎么可能没有愤怒与悲伤!可是通读整部小说,都看不到一丝的委屈和抱怨。作者本着同情心和对美的感受力,用一双清澈的眼眸打量着周围的世界,用美丽而稚嫩的语言讲述着成长、沧桑、生命的美好与不易、以及对梦想的渴望。
桑德拉希斯内罗丝没有选择很多人会采用的控诉,而是通过诗意的语言自然而然地转化了悲伤。就如同她在多年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
“我要对抗这些金灿灿的虚假,我要给这些笔下的拉丁裔聚居区的面貌增加一个新的维度。或许,我无力去改变少数族裔在美国的现状,但至少可以写本书来反映真相。如果说,在悲哀的处境当中往往会诞生出最有力量的花朵来,那么《芒果街上的小屋》就是这样一朵花。”
在阅读之前,我以为是一本发生在芒果街上的趣事,或者是少女幻想的浪漫故事,可是读着读着感觉就不对劲了,简洁轻快的文字里竟然渗透出浓浓的忧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埃斯佩朗莎开始关注身边的人:黑暗里醒来的疲惫的爸爸、永远“等一个人改变她生活”的玛琳;有很多孩子的罗莎·法加斯、惧怕父亲的阿莉西娅、偷车的表哥、算命的伊伦妮塔、细高个的瘦骨美人鹭鸶儿、善解人意的拿乔叔叔、因太美而被丈夫终日锁在房间里的拉菲娜、拒绝说英语的玛玛西塔......
心中理想的房子
起初,小埃斯佩朗莎只是单纯地想走出芒果街,拥有“像电视里”一样的房子。随着少女的慢慢长大,她意识到,等有了房子,她要在阁楼收留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不是小公寓。也不是阴面的大公寓。也不是哪一个男人的房子。也不是爸爸的。是完完全全我自己的……只是一所寂静如雪的房子,一个自己归去的空间,洁净如同诗笔未落的纸。”
对房子要求的变化,正体现了埃斯佩朗莎对梦想的修正。成长后的她终于明白,只有不像“妈妈”、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地生活,通过自我拯救与写作才能走上自由解脱的道路。后来,她终于走出了芒果街,有了自己亮紫色的房子。
芒果街的诗歌
埃斯佩朗莎变成了一个生活观察者,观察着芒果街上人们的生活。她看到了种族差异、看到了女性受歧视,她梦想着有一天可以离开芒果街。
“我想成为海里的浪,风中的云,但我还只是小小的我。有一天我要跳出自己的身躯,我要摇晃天空,像一百把小提琴。”再见,芒果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