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对我很有意义的小说。因为第一次读它的时候读高三的时候,当时面临着勤工俭学的压力。因为它给了我动力,让我对另一种文学做出了另一种解释。朴素朴素是真、善、美。许多年过去了,他又拿起这本厚书,再次让那黄土高坡呼吸。
《平凡的世界》中有一群不平凡的人,这些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个平凡的世界,读过这本书后,后人的灵魂可能会得到净化,也许会改变现在的很多想法。
据说这部小说在正统文学史上没有什么地位。原因之一可能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文艺界主流的“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开始受到严重挑战。
《平凡的世界》是卢耀文集中度最高的部长篇,以全景描绘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以孙小平等代表身份,塑造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自信、人生的奋斗和斗争、挫折和追求、痛苦和欢乐,纷纷交织在一起,令人激动
黄土高原,自古以来就是一片充满苦难和希望的土地,路漫漫其修远兮,长于此。这片贫瘠的土地造就了道路的追求奋斗、不怕困难的性格,正是因为那不可动摇的生活经历,路才那么热爱生命。因此,他决心在40岁之前完成巨著。为了纪念那片贫瘠的土地,为了纪念那辉煌的时代,为了纪念为那里朴素朴素的生活而奋斗的人民,更加努力。
路漫漫,应该是文坛上少有的英雄,他不仅把写作当成一种责任,而且认为它是无比神圣的使命。路遥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他在创作手记中这样写过。“在这里,我清楚地意识到我要做的是命运的‘赌博’,赌博是自己的青春或生命。世俗的观念最终不会使我的意志受到操纵,但如果其间没有任何世俗的考虑,那就是谎言。毫无疑问,这部作品将需要很多年,如果将来作品能有一定的收获,这将对倾泻下来的青春热血带来一定的安慰。如果整个地球都失败了,那就意味着青春和生命的失败。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时期,它的损失要与最丰硕的果实3354交换,如何保证这一点!你别无选择。——这就是命运的标题。”最终吉吉赌博战胜了这一生:《平凡的世界》完成了他的愿望,但代价却异乎寻常地惨重。他输的是生命!
我很喜欢这部小说的起点——“一般”这个字。他的世界很平凡这只是黄土高原上数以千计的村庄之一。但是路遥在平凡中看到了他主人公不平凡的样子。例如孙小平接受了高中教育,经过自学,达到了可以和大学生进行思想讨论的程度。作家赋予这个人物各种优良品质,这里并不高。路漫漫的世界里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在这些平凡的人物中,他描绘了人性中的善与美,丑陋与邪恶。他世界上人最大的优点是意识到自己很平凡。这一点从孙小平那里得到了最突出的表现。当他得到把煤矿搬到城市的机会时,他选择了煤矿。这又不是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热爱。他选择了平凡。
路漫漫其修远兮,不仅是那个古老的时代,也是人生中应得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
这是一个嘈杂、冲动和道德危机的时代。所有做梦和做梦的人都要重新思考《平凡的世界》。命运那么不公平,但你会发现,尽管社会上有那么多不公平,但只要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敢前进,最终还是会取得最终成功。所有虚度光阴的人都应该读《平凡的世界》。它能让你珍惜。生活中。
路在教我们忘记我,忘记我,让生命永恒。人生不能容忍太多自私。自私最终只会消除自己。见风使舵,发炎,造势,都是自私。一辈子这样生活,最终会被黄土埋没。
路在教我们拥有独立的人格。虽然你可能会感到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唯一途径。只要你承认自己的理想,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的最后支撑点。孤独。
路遥教我们,不必为了成为一个美丽的人而耗尽我们的生活,但要运用我们的生活去做称赞人们的美好事情。前者只能证明你处事顺畅,后者会见证你精彩的一生。
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看《平凡的世界》,倾听那古老的声音。也许在这个欲望变得越来越大而扭曲的时代,你能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直到油没干,我们还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