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读后感
近期,我阅读了《中国少年百科全书》认识了不少的科苑精英,了解了我国的科学发展史,获取了许多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从而,知道了我们现在的高科技的生活来之不易。
认识了不少的科苑精英。有古代科学家托勒密,培根,哥白尼,牛顿,祖冲之,达尔文有现代科学家华罗庚,吴健雄
了解了我国的科学发展史。1500年前,祖冲之确定,圆周率在3、1415926和3、1415926之间;张衡在1800年前,制造了可测定地震的候风地动仪,这是世界上第一台测验地震的仪器;1570年左右,李时珍花了30年的时间写了《本草纲目》;钱三强在1946年底证实了原子核是一分为三。
获取了许多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我知道了:太阳是一个庞大的天体系统,主要包括太阳和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等。像太阳这样能自己发光的天体,叫做恒星。像地球这样自己不发光、围绕恒星运行的天体,叫做行星。像月球自己不发光、围绕行星运行的天体,叫做卫星。太阳系的9大行星,以直径大小排序,依次为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地球、金星、水星和冥王星。9大行星沿着各自的轨道,一面自转,一面朝同一方向围绕着太阳公转。由于它们和太阳之间的距离不同,所以公转周期也不同,例如,水星距离太阳最近,公转轨道最短,公转一周只需80多天,而冥王星公转一周,则需200多年。在太阳的周围还有成千上万的小行星在各自的轨道上围绕太阳运行。这些小行星主要分布在火星与木星之间,它们主要是由岩石和金属块组成,有的直径只有几千米。
围绕太阳运行的还有一种形状特别的星球,它们拖着长长的尾巴看上去像一把扫帚,叫做彗星。彗星公转的轨道又扁又长,在地球上看到它们的机会很少,例如哈雷慧星,每个76年才光顾地球一次,人们最近一次观察到它是在1986年。
科学史上的许多事实都告诉我们,人们对科学的认识和了解是在不断进步和发展的,人类探索宇宙的进程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