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语文考试的日记
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一个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身独特的表示形式,有自身的学习类型和学习方法。”长期以来,形式单一机械的重复作业抹杀了小朋友的天性和个性,使他们千篇一律,毫无生机。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作业的设计也在不时改革。
作业的目的不外乎有两个:一是通过练,掌握并加深理解学过的课堂知识。二是运用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所以,作业的设计应当形式多样,并留有考虑的余地,给学生以想象的空间,让学生自身选择、计划、探究、体验。因此,教师设计作业,既要顾和作业的一般作用与功能,更要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别,改革作业的形式与内容,从而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沛的发展,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都得到提高。
一、激发学生的兴趣,变机械重复的作业为实践型的作业
修订版《大纲》明确指出:“要充沛利用实际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优化语文学习环境,努力构建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语文教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与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丰富知识,提高能力。”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作业的功能定位于“知识的巩固”和“技能的强化上”,导致作业陷入了机械重复、单调封闭的误区。教师安排作业总是本着面面俱到,多多益善的原则,认为学生做得越多,记得越牢,将来学生的能力也越高。但是,小学语文要培养的是学生听说读写四方面的能力,因此,这种单一的书写作业已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而且,单调的书写工作也经常是一些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不做或不完成作业的原因之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经常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和特点,设计形式多样的课外作业,争取使作业富有发明性,使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都得到切实的训练。在教学中。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以和认知水平,我设计了许多类型的作业。有的是随堂练习;有的是课前的预习;更多的是学习课文时的动手动脑作业;画一画,唱一唱,演一演,做一做,说一说等许多实践性很强的作业。例如,在教学古诗《独坐敬亭山》时,为了让学生体会诗的意境,我安排了让学生根据自身对诗的理解画一幅彩色画的家庭作业。当时学生们的热情特别高涨,情绪也很激动,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第二天,大大小小的画交上来了,看着这一幅幅流露真情的画,对我而言,与其说是在批改作业,不如说是在欣赏作品。
二、重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变硬性统一的作业为自主性作业
学生是有差别的。有差别的学生做无差别的作业,势必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这样,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遏制。供认并尊重这种差别性,是主体性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教师在安排作业时,一定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别,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作业有一定的层次性和发挥性,便于学生选择练习的量度和难度。在教学中,我经常把作业设计成“快餐”型。让学生根据自身的需要和能力去选择。如a套餐的题型灵活多样,偏重于理解、想象、运用;b套餐的题型再低一层次;而c套餐多为比较简单的巩固性作业。这样的作业安排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能力强的可选择较难做的,能力弱的,可以做简单的。让学生自身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使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体会到胜利的乐趣。另外,在作业形式上实行了多样化,使作业从“写”的单一形式中走出来,听、说、读、写全面开花,将听、说、读、写与演、唱、画、游戏以和观赏、访问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让作业富有趣味性,具有吸引力。
另外,一刀切的作业往往是后进学生的课业负担,假如学生自身选择作业,就可以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作业的针对性,让学业负担停留在适当的位置上。另外,对于作业,过去片面强调独立考虑,没有把“合作”作为必要的素质来培养。自主性的作业应当允许学生选择完成的方式,可以在与爸爸妈妈的合作下完成,也可以和同学合作完成。
三、从学生的实际动身,变封闭性作业为开放性作业
爱因斯坦说过:“学校的教学目标应当是培养独立行动和独立考虑的人。”独立性是发明者的必备品质,但在具有独立性的同时,发明者还应具有合作精神。作为语文教学内容重要之一的作业,也不能局限于课内学习内容中,拘泥于课本知识中。小学语文课本的内容虽然丰富,但是知识终究有限。语文学习的天地很广阔,语文教学的触角要伸向小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汲取营养。如学了《院子里的悄悄话》后,我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观察,进一步了解年轮的三个作用;学了《火烧云》一课后,让学生利用黄昏时间观察火烧云的变化,并根据自身的观察写一篇观察日记;要求学生每天看新闻、说新闻;到大街小巷去收集广告语、警示语进行交流……这样把作业设计与儿童的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其他各科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和谐的学习整体,以巩固、应用、深化所学的语文知识,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巩固语文知识,发展语文能力、创新能力,在丰富的社会生活中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