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每一颗星,地上的每一粒石子,石头上的青苔,天上飘飘的云,嫩绿的小草儿,娇嫩鲜艳的小野花,青石板桥上的晓露晨霜,比翼双飞的鸟儿,海边美丽的贝壳、凤尾螺,雪地上神秘的脚印,水里翩然游动的鱼儿,古树圈圈的年轮......
超多的!
您老早便认识了字,并且毫不费力地读出街上的随便哪一块招牌。您不会跑到理发馆里往买药,也不会跑到药房里往理发。假若人们不陪您,您也会相当轻易地找到路,只要给您准确的地址、街名和门牌号码。
文字真是好东东。认识了字,即可读完最厚的书,能了解世界上的全部事情。
可是也有另外一套文字,这是每个想成为真正有学识的人应该晓得的。
这便是大自然的文字。它总共有成千上万个字母。天上的每一颗星便是一个字母。您脚下的每粒小石子也是一个字母。
对于不认识这一套文字的人来说,所有的星全是一样的东东。而有些人却认得许多星的姓名,并且能说出它跟别的星有啥分别。
便像书里的话是用字母组成的一样,天上的星也组成星座。
从古以来,当水手们要在海上寻找道路的时候,他们便往瞅那星星写成的书。您晓得,在水面上船只是不会留痕迹的,那里也没啥写着“由此往北”的有箭头的指路牌。
可是水手们并不要这样的指路牌。他们有带磁针的罗盘,磁针永远指着北边。即使他们没罗盘,他们也照样迷不了路。他们朝天望望,在许多星座当中找到了小熊星座,在小熊星座当中找到了北极星。有北极星的那边便是北方。
云,也是天空大书上的字母。它不但讲当前的事情,并且讲将来的事情。在天气最好的时候,根据云能预测出雷雨或者淫雨〔淫雨:连绵不停的过量的雨。〕。
有的时候候,在炎热的夏季,天空远远耸立着一座白色的云山。从这座云山向左右伸出两个尖头。山变得像铁匠铺里的铁砧〔铁砧(zhēn):捶打钢铁材料时垫在底下的器具。〕了。
飞行员晓得,砧状云是雷雨的预兆。应该离它远一些才好。假若在它里面飞行,它会把飞机毁掉——在那儿的风便是刮得那么有力。
天空的使者——鸟,也会教给那些留心观察它们的人许多本领。
假若燕子在空中飞得相当高,瞅往相当小相当小,那便会有好天气。白嘴鸦飞来说,春天已经来到大门口了。而飞走的鹤不用日历即可给我说人们,热天已经过往了。
太阳光仍是相当热的,是个平静、晴朗的日子。这时候从远方传来奇怪的不安的声音,似乎有人在高空互相呼应着。声音越来越高,越来越近。凝视天空终于能勉强分辨出一张模糊的蜘蛛网,便像给风吹着似的。蜘蛛网飞近了,抬起头来,已经瞧出,这不是啥蜘蛛网,而是许多长脖子的鸟。它们呈人字形飞着,排成整洁的队形朝着阳光照耀着的森林飞行。可是相当快又分辨不出一只只的鸟来了,又像是张蜘蛛网了。一转眼功夫,连蜘蛛网也无影无踪了,它们似乎融化在天空里一样。只有那声音还从远方传来,似乎在说:
“再见!再见!明年春天见!”
阅读天空这本大书,能了解许多新奇的东东。
连我们脚底下的土地,在会读它的人瞅来也是一本相当有趣的书。
当前,在建筑工地上,挖土工人的铁锹碰到了灰色的石头。在您瞅来这不过是普通的石头,可是明白得大自然文字的人瞅来,它并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石灰石。它是从碎贝壳变化而成的,您晓得贝类是海洋里的居民。可见,在相当古的时代,这个当前是城市的地方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
有的时候候,您在森林里走,忽然瞅到树林当中躺着一块相当大的花岗石块,上面披着青苔,便像披着毛皮普通。
它是咋样到这儿来的呢?谁有这样大的力气把这么大块的石头搬到森林里来呢?并且,它又是咋样穿过茂密的森林的呢?
谁假若认识大自然的文字,便会立刻说出,这叫做漂砾〔漂砾(lì):冰川消融后沉积下来的巨大石块,上面常有冰川擦痕。砾,碎石。〕,它不是人搬来的,而是冰搬来的。这些冰川从寒冷的北方爬过来,沿路把岩石砸碎,并且把砸下来的碎石块带着一起走。这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当时这儿还根本没森林。漂砾周围的森林是后来才长的。
要学会大自然的文字,应当从小便经常到森林里或者田野上往走走,往注意观察全部东东。假若有啥不明白的地方,应当到书里往寻找解释。
还应该经常往请教有学识的人:这是啥石头?这是啥树?这只鸟叫啥姓名?雪地上面是啥东东的足迹?
这样,等您将来长大了,做一个建筑工人,或者飞行员,或者海员,或者田地上的工程师——农艺师,您瞅大自然的书一定会像那印在纸上的书一样清楚明白。
下面是戴巴棣所写的《大自然的语言》一诗中的几节:
您瞅那天上的白云,/这便是大自然的语言:/白云飘得高高,/明天准是个晴天。
您瞅那地上的蚂蚁,/这也是大自然的语言:/蚂蚁忙着搬家,/出门要带雨桑
蝌蚪在水中游泳,/不便像黑色的“逗点”?/大自然在水面上写着:/春天来到人间。
大雁在编队南飞,/不便像“省略号”一串?/大自然在蓝天写着:/秋天便在面前。
大树假若被砍倒,/您会把年轮发现——/一年只长一圈,/这是大自然的语言。
您假若钓到大鱼,/鱼鳞上也有圈圈——/一圈便是一岁,/这又是大自然的语言。
大自然把“三叶虫”化石,/嵌在喜马拉雅山巅。/这是在给我说人们:/那儿曾是汪洋一片。
大自然把一块“漂砾”,/撒在江南的庐山,/那又在提醒大家,/这儿有过寒冷的冰川。
……
大自然的语言啊,/真是妙不可言。/不爱学习的人瞅不明白,/粗心大意的人永远瞅不见。
1动物往高处走是水灾征兆
2蜻蜓飞得低是下暴风雨的征兆
3蚂蚁搬家也是要下雨的征兆
4晚上瞅见星星,明天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