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作文
昨天,央视播放了评选最美孝心少年的颁奖典礼,当看到第二个少年的故事时,我已泪如雨下,我承认我的泪点很低,感情很容易被影响、感动,当我看完十个少年的故事时候,我被他们孝老敬老的行为、被他们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信念所深深的感染,同时也心存一丝丝愧疚.
90后的我们是生长在蜜罐里的一代人,从小被父母宠爱,被大人们呵护,没受过累,没受过苦,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神仙日子,独生子女一代的我们更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没人敢惹,没人敢训,这也造就了很自我的性格特征,当到了社会这所大熔炉的时候,很多人都不适应,不适应与人沟通,与人合作,与人为善这些最基本的人际交往,变得自大、自私,遇到挫折时,只会逃避,没有敢于担当的那份勇气与责任等等,然而,当我看见一个个十几岁的少年,他们大都遭遇了生活的重创,他们没有父母的悉心照料,没有可口的饭菜送到嘴边,没有舒服的床睡觉,没有漂亮的衣服穿,甚至不能坐在宽敞的教室时,十几岁的孩子们没有倒下,他们的脸上依旧带着笑容,为父母分担着生活的艰辛,甚至用他们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乖巧的女孩在闷热的夏夜帮残疾的母亲叫卖着烧烤;瘦弱的男孩在医院和家之间十年中不知疲倦地微笑着推着妈妈;坚强的小姑娘,仅用一架板车拉着病重的父亲千里求医;还有那个帅气的小男孩,在母亲最脆弱的时候,献出自己的骨髓,让母亲的生命再次开出绚烂的花朵……,我被这一件件孝行,一幕幕场景所感动.
在这些少年的身上不仅体现了孝老敬老的品德,更可贵的是他们面对生活的灾难时,仍然能够坚持在孝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勇往直前,自强不息,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看着这一件件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个最美孝心少年,我突然感受到:我们不要忘记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时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时已不再年轻,这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用生命交接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赶快为自己的父母尽一份孝,哪怕是一处豪宅,一片砖瓦,哪怕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一枚带有温度的硬币,哪怕是一只鸿雁,一声近在咫尺的问候,哪怕是捶捶腰,洗洗脚,在孝的天平上,他们等值!
2.
最美孝心少年
今天看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看到他们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通过树立新时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也要用真诚的心和深沉的爱,爱护家人,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照顾弟妹、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借着“最美孝心少年”的契机,我想讲讲我班王广红同学的孝行.
这是个身体瘦小,却有着极强生命力和“孝心”的孩子王广红,孤儿,在12年前被现在的父亲收养,养父在1994年的煤矿事故中落下了终生残疾,该生家中还有常年重病卧床不起的养祖父祖母其家庭条件十分艰苦但是,生活的重担却没有压倒这个善良、纯朴的家.
据小广红的养父说,小广红四岁时就学会了做家务,每天都起的很早,打扫院子卫生,生火做饭,为年迈体衰的爷爷奶奶洗衣服,最后才匆匆的吃几口去上学,我听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为我班有这样的同学而骄傲.
小广红的邻居们也告诉我说,小广红非常孝敬养父,有好吃的东西都要给养父留着,从来不伸手向家人要漂亮的衣服,她的衣服都是穿亲戚家穿剩下的,但她从来没有怨言,反而渐渐的养成的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这就是一个看似平凡,却又触及心灵的一个12岁小姑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