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作文:玩物未必丧志作文之
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人人不缺玩的物,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人人各自有志,坐拥物质和志向二者,不因玩物而丧志向,不因志向而疏离玩物,才是真正的赢家。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实现志向想戴上一顶象征胜利的王冠,但在此之前,我们被要求先学会承受它的重量——物质的诱惑、意志的沉沦。扎克·马克,一位12岁的成功的小创业者,这个说话声音还很稚嫩的孩子极度享受网上冲浪的乐趣,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在网络上创办了“格莱姆因社会网站”,然而他的志向还在继续,因为网络的乐趣还待其不断发掘。扎克将电脑网络当做自己的伙伴,不仅承受住了网络中各种游戏的诱惑,勇敢地走出了迈向电子领域的成功一步,还拥有了更加长远和伟大的奋斗目标。可见,当我们学会在外物吸引下固守自我本心,小心翼翼的维护自己的志向时,外物便不再是戴上成功王冠的阻碍,你反而将会因此拥有更丰富的志向,更加长远的追求、目标。所玩之物,使志存,使志长。
每个人有不同的处世态度,有过分悲观的,也有过分乐观的。对于玩物,人们也常存在这这样的极端——或对玩物避而远之,或沉浸其中一生追求。两种极端的处世态度会铸就扭曲的人性,然而相比于处世态度,玩物的两种极端并不都是错的。对物避而远之是全然不必的,沉浸于玩物所带来了乐趣,把原本的积极向上的爱好发展为人生的目标,那么此时“玩物”便成了“志”的母亲。它成就志向,铸就事业。这便是在正确不过的一个。经常做客《百家讲坛》的讲师马未都,80年代时酷爱收集中国古代器物,相较今日,那时这是一种不务正业,典型的玩物。但他依然不改玩物本性,至90年代他的藏品已逾千件。现今,他作为观复博物馆的创办人,很多古代器物有关书籍的作者为人熟知。正是这种不丧的玩物本性,使他拥有了现今辉煌的事业。在我看来,因玩物立志,因玩物成业。所以玩之物,使志生,使志成。
当然,有些玩物所产生的实际效益虽没有前二者那么明显,但对“志”仍有积极作用。好比社会中存在的大批强大吃货,生活中无Rock不快活的朋友,隔三差五就收到快递的淘宝控等,吃美食、听摇滚、收快递便是他们的玩物——用有限的时间享受生活中物质所带来的无限乐趣,在片刻的心灵休息和满足后,更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志向,更快地去追梦。所玩之物是心满,使志明。
玩物未必丧志。坐拥物质和志向二者,不因物丧志,不因志疏物,在玩物中明志、长志、成志,那样便终可成为时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