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统十四年,夜。
深夜的北京城内人心惶惶,老百姓们惧怕那些骑着大马扛着大刀的“故人”,大臣们正收拾家当准备南下。皇上正坐在龙椅上,期盼着一人将敌军粉碎——那一人,披着战甲,正抬头仰望着星空。他依晰记得,他走出杭州赴京赶考时,那时的星光好像也如同现在般明亮。
他还记得在永乐十九年时,将朱高煦骂得“伏地战栗”,用自己最响亮的声音痛斥那个觊觎皇位的小人;他还记得在正统一年时,因进京觐见未向王振送礼而下狱论死,险些人头落地;他还记得,在正统十四年时,王振率师五十万军队与瓦刺在土木堡“浴血奋战”,五十万人几乎无一幸免。
他还记得,在今日,他听见大臣们举议南迁时,他发现这个王朝竟那么懦弱,他当着众人的面怒拍桌子:“举议南迁者,立斩!”那嘹亮之声响稳整个紫禁城。他一个从未上过战场的文臣披上了战甲。他知道,从他喊出那一句开始,全北京、
全大明的百姓都由他来守护。
他不知道这场战役的结果,只知道胜了,便是守住了大明;而败,便是一个王朝的衰落。他不知道夺门之变会令他失去性命,将一个勇敢守卫大明的忠臣以近乎“莫须有”的罪名而杀害;他不知道他的名字会被刻入史册,其光辉事迹被后人赞颂,只知道他没有退路,必须一战!
他正视北方,正视紫禁城外的瓦刺军。他跨上马鞍,准备就序,紫禁城的大门缓缓开启……他头上的天空,是星光如许。
于谦,字延益,北京保卫战率师二十二万大败瓦刺军,为大明续命二百年。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名字。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于谦对石灰的评价,也是后人对于谦的评价。“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还会记得,正统十四年的那个夜晚,星光如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