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自述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水。在全国各地的溪流,江河,海洋都可以见到我的兄弟姐妹。我们是最简单的氢氧化合物,无色无味是我们的特点。我们在常温下为液体,0摄氏度时会结冰,100摄氏度会沸腾,4摄氏度时密度最大。
我们的用途可大了。我们可以变成无数的雨滴从天而降,灌给庄稼、滋润农田。如果没有我们,庄稼,农田都会干枯,更别说人类了。人类生活离不开方便。我们可以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我们可以给人类做许多事情、洗手、做饭、洗菜动植物也一样,我们天天给它们足够的能量。所以只要是生物都离不开我的水家族。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被制造成墨水、饮料、冰棒等产品。现在又利用我们水资源进行发电,比如三峡大坝句是利用我们发电的宏伟工程。所以我的用涂真是越来越大了。
虽然我们水家族为人类做了那么多的贡献,但是有些人却在扼杀我们的兄弟姐妹。在长江边,工厂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水直接排到了长江里;人类也常常在江里扔垃圾,使我们的面貌变得按脏西西了。不仅这样,有些人把我们用完后不关水龙头,让我们大量的浪费。因为人类破坏环境、资源,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汹涌的洪水破坏房屋,无情的海啸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活,其实并不是我们水家族无情,而是因为人类破坏而引起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呀。
我们渴望与人类成为朋友,也渴望人类对我们进行保护。这样不仅为了我们,也是为了人类美好的生活和美好的环境呀!
这位教授拿了两杯水,一杯黄色的,一杯白色的,故做神秘地对我们说:待一会儿,你们从这两杯水中选择其中的一杯尝一下,不管是什么味道,先不要说出来,等实验完毕后,我再向大家解释。随后先问甲乙两位同学想喝哪杯水,甲乙二人都说要黄色的那杯,接着又去问丙丁两位同学,丙丁二人也同样要尝试黄色的那杯。就这样,总共有200多个同学做了尝试,其中只有1/3的同学选择了白色的那杯。
之后,教授问同学们,黄色的那杯是什么水2/3的同学伸出舌头回答:是黄连水。
那你们为什么想要尝试这一杯呢教授接着问道。
那些同学又回答:因为它看起来像果汁。
教授笑了笑,接着又问尝过白色那杯水的同学,这些同学大声答道:是蜜。
那你们为什么选择尝试白色的这杯呢
因为掺杂了色素的水虽然好喝、好看,但是并不能解渴呀!这些喝过蜂蜜的同学笑着答道。
听完了同学们的回答,教授又笑了笑,说道:绝大多数的同学选择了很苦的黄连水,因为它看起来像果汁;只有极少数的同学尝到了蜂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在我看来,人生的过程也就是选择两杯不同颜色的水,一旦选择了一种,便意味着放弃了另一种。大多数都会选择有颜色的耀眼的那杯,只有极少数才会选择不太起眼的、不招人喜欢的、很平常的那杯。前者追寻艳丽,相对来说很前卫,因而往往会尝到苦味,而后者因为并不注重于颜色、很看重现实,所以能尝到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