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护士的作文
生活中,接触过护士的不少,但真正了解她们酸甜苦辣的并不多。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走近她们。每次接诊都争分夺秒2月23日中午1点半,如约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从医21年的护士长冯莉对记者说:这个时间相对安静,也没有人来打扰。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冯莉说,急诊患者到医院的第一站便是我们这儿,护士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声誉和形象。但她们的服务对象千差万别。
冯莉说,有突发疾病的,有车祸后需要急救的,有酒后打架受伤的,还有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而她们每个班只有3名护士,平均每天要接诊四五十例急诊患者,每半小时就有一例,遇到下雪天或节假日更多,最多接诊70多例。每次患者一来,她们的工作就像是战斗,止血、消毒、输液、上呼吸机各项工作必须有条不紊,又不能耽误一点时间对于急诊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把一些患者从死亡边缘抢救过来,这些常人看来惊心动魄的故事,在这里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承受紧张、繁重工作的同时,她们还要承担个别患者的语言甚至肢体暴力。急诊科夜里收治的醉酒者较多,个别人借酒发疯,不是不配合治疗,就是无所顾忌地说脏话,甚至砸烂急诊室物品,追着护士乱骂。谈到节假日,冯莉说,因为工作性质不同,当人们节假日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经常是她们最为忙碌和紧张的时刻。一不留神垃圾上了床我们这儿就没有不被打的护士。在太原市精神病医院精神分裂女科,副护士长韩玲玉说完这句话,不由自主地低下头看自己手上已经结了痂的伤,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正月初五患者咬的。
这里的患者比较特殊,平时都没有亲人陪护,护士除了具备专业护理知识,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对患者要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给患者剪指甲、洗澡、理发、买生活用品,这些患者家属不一定能亲手做的事,这里的护士早就习以为常。但患者的突然发病还是让她们防不胜防。
护士林泽敏在为一名患者做护理时,该患者突发癫痫,猛地揪下她一缕头发。护士刘寰在为一名患者洗澡时,患者突然出现幻觉,把护士当成了本村的仇人,抬手就打了她一耳光。而一些流浪多年的患者,护理人员一不注意,就把垃圾堆上了床。受多大的委屈都不能向患者发脾气,也没有必要,因为她们是患者,而且还是特殊的患者。韩玲玉说。为了安慰和鼓励她们,医院特设了委屈奖,但她们受委屈后从不主动申请,而是希望通过这个奖让更多的人理解、尊重和支持她们的工作。辛苦着劳累着快乐着看着患者在自己的护理下病情一天天好转,我感到十分欣慰。省人民医院消化科护士王茜微笑着对记者说。
从小就立志学医的王茜是我省为数不多拥有本科学历的护士,由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操作实践,去年7月幸运地被省人民医院选中,成了一名令同龄人羡慕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