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生存的压力,“年且九十”的北山愚公“聚室而谋”作了战前动员之后,说干就干。准备工作很快就绪,施工人员和工具迅速进入阵地,移山战斗正式打响了!
开山的呐喊声响彻山谷,“叩石垦壤”的丁当声清脆悦耳,施工开展得如火如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愚公,望着一担担土石被运下山,想着挡住族人多年前进步伐的两座大山将要被搬走,心里特别高兴,越干越带劲。
一天天过去了,搬山工程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咚咚!咚咚!”大清早,一阵阵重重的敲门声把沉睡中的愚公惊醒了。门外,站着两个身穿制服、威风凛凛的警察模样的人。
“你是移山工程的负责人愚公吗?”
“是,我是,你们是……?”
“这是法院的传票,请你于明后两天到法院接受讯问,你被起诉了!”
“起诉?传票?”愚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移山移出了官司!
愚公移山的罪状有:
1.劳动部门经调查后发现,该工程使用童工,甚至连寡妇母子都被派到施工前线,这种严重违犯《未成年人保护法》、毫无人权可言的野蛮行径应立即停止;
2.移山工程使原本宁静的山空尘土飞扬,而且产生了巨大的噪音污染,这是典型的扰民,环保部门要求施工队对造成身心伤害的人进行赔偿;
3.移山工程造成野生动物大量外逃,交通要道严重受阻,游客越来越少,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交通局、太王旅行社均提出了抗议;
4.隐土县政府认为,搬山工程运出的大量土石已对其县的经济发展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该县政府强烈要求停止施工并严惩项目负责人;
5.学术权威智叟的长篇学术论文《论愚公移山之可笑、可悲、可叹……》和文学爱好者智子的抒情长诗《太行、王屋的泪水》分别于《太王学刊》和《太王日报》上发表,社会反响强烈,反对移山的呼声越来越高;
……
紧握着传票,愚公久久没有说话。
五天后。一堆乱石边。一个刚毅的身影。山风吹乱了他的满头白发。败诉的愚公手拿《停工整改通知书》,目视远方,久久伫立。(2005年全国卷满分作文《愚公移山吃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