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一个地方的作文
西双版纳,澜沧江畔的一个小村寨,这便是我久久思念的故乡。故乡是梦,梦是故乡。我虽生长在远离家乡的异地,但我身体里流动着傣家人的血,永远跳动着一颗望乡的心。
故乡,我亲爱的故乡!她的美丽是无法比拟的。
原始森林,永远强大、彪悍、自信,洋溢着似乎是永不衰竭的、粗旷的生命力。枝叶茂盛的“千年树王”遮蔽了阳光,枝丫就像“缅寺”中的千手观音;百年古藤像绳索似的从根底扭到树梢,把“树王”拥抱。森林深处挂着千百层白纱帐似的寄生植物,从高高的树冠上漏下来的阳光,使“纱帐”上细小的水粒都变成了珍珠。山茶和杜鹃抬起娇艳的头,就像从温泉里出浴的姑娘正在浅笑低语。
我是生长在山里的孩子,傣家的一员。按傣家的习俗,平民家所生的次子应叫“岩坎”,按日期来说,生在傣历1344年某月的星期日,则应叫“岩笛”,只有成年后才改称父姓。而我却提前使用了父姓,取名叫XXX.
童年,故乡对我来说是朦胧的,是一曲美丽的传说。直至今日,我每时每刻都在思念着故乡的亲人,怀念着故乡的山水。
我怀念从故乡的后山峡谷里流出来并穿过坝上的缓缓江水;怀念江水中彩色的鹅卵石,还有江畔洗衣、汲水的普少(少女),在水面嘎嘎地追逐嬉戏的鸭子。那哗哗的江水流走了我童年的岁月,那古老的佛塔镌刻着我的记忆,记忆里的故事像榕树的叶子一样多……
每当我想起故乡,我都想起那古塔旁的榕树,我怎能把它忘怀呢?它是我儿时的乐园。高大魁梧的躯干,蜷曲飘拂的长须和浓得化不开的团团绿云;春天新长的嫩叶,迎着金黄的阳光,透明如片片碧玉,似在暖暖的风中晃动的姑娘们脸旁的耳坠;弯曲的树干,伸向河面,昂起头来,把浓密的枝叶伸向蓝天。每天,我们几个小伙伴都爬上去,敲起小锣鼓,以竹竿当浆七上八下地划起来。虽然明知“船”不会前进一步,但还是认真地、起劲地划着。在我儿时的梦里,它会顺着河流把我们带到秧苗青青的田野上,绕过燃烧着火红杜鹃的山坡,穿过飘着芳香的小白花的桔树林,到很远很美丽的地方去。
在一年里,最使我兴奋的,还算稻谷收获后的那几日了。大爹们在场院里点燃一堆堆篝火,这便是狂欢的信号。此时,一位普毛(小伙子)肩挎着鼓,双手有节奏地拍打着羊皮鼓面,一边击打着一边从“干阑”里走出来,口里吹奏着小巧玲珑的芦笙,声音悠扬,韵味深长,撩拨着普少们的情窦初开的心。姑娘们也走出来了,每人都端着一大坛美酒,敬献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全村的乡亲们都聚集到打谷场上,丰收的欢庆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村里的孩子们燃着了缠绕在“孔明灯”架上的用油浸过的白布,“孔明灯”渐渐地升起来了,终于像一颗明星闪烁在天际了,挂在灯上的一串串火花球,在灯升到半空中时,陆续爆开,漫天有如群星乱坠。大人们则舞起了用彩纸扎成的大龙,舞过之后随即把它投入篝火之中,全村的人们同时欢呼一声“水—”(庆贺战胜火龙,取得丰收的喝彩声)。寨里的赞哈(歌手)们也唱起了古老的民谣,接着小伙子和姑娘们对起了山歌,于是狂欢之夜进入了高潮。
这时,汉子们酒酣耳热之际,伴着铓锣大鼓“咚咚”地敲响,山寨中,无论男女老少都跳起舞来。普少们叽叽喳喳地惊叫着,抖动起长长的象牙般的灵活的手臂,踏在青草地上的白净的脚板,不停地变换着灵巧的舞步,紧身的短衣,青红的绣花筒裙,描画出傣家少女们所独有的娇美玲珑的身姿;闪闪发光的银带子,系在纤细的腰鼓上,在炫耀着主人的美丽;鲜花簇拥着乌黑的云鬓,自醉而又醉人的微笑挂在秀丽的脸上。姑娘好像在有意显示自己的舞姿,跳完了“孔雀舞”,接着又跳了“花鹿舞”、“狮舞”。普毛们也不甘示弱,一边演奏者一支支欢乐的古曲,一边随着鼓点随心所欲地摇摆着,扭动着,自由地变换着各自的舞步,时而又从腰间抽出锋利的长刀,舞起“傣家刀舞”。他们的血液在沸腾,刺绣在胸前的大鹏仿佛已经展开了双翅。人们一边舞着,一边把别人送上来的佳酿一饮而尽。酒愈多,舞兴也愈浓,舞也愈狂。在风清月白之夜,村寨里的人们通宵达旦地欢舞。
每当我想念故乡时,我都感到故乡离我很近很近,几乎伸手就可以触到,抬眼就可望见。
在我的梦中也充满了故乡的身影。鸟雀喧闹的林荫小路,在橡树林中隐没了的“干阑”,竹篱笆周围的青苔和开着小白花的野草;三三两两的白鹤在池塘边昂首阔步,溪水边一条青蛇在与野猫格斗,冲浪鱼在迎着有上而下的激流跳跃着前进;表哥吹着笛子骑在牛背上放牧,二叔正在森林中追赶飞奔的黄鹿,光着屁股的孩子们在河水中嬉戏,故乡的前辈们在“缅寺”里念经。在故乡的土地上,亲人们正过着和平安宁的田园牧歌式生活。
一晃多年过去了,故乡在心里时隐时现,我只有在梦里才能看到久违的故乡,似乎快要把她忘却。这时,我忽然接到一封来自故乡的信,信上说:“故乡在去年年底成立了自治县,庆祝典礼开得非常热闹……”这是一颗“精神原子弹”,它在我心中炸响了。我惊奇地发现,虽然我的心里充满着数、理、化、电灯、电车、电话……但故乡在我心灵里却永远占据着一个重要位置—像故乡“干阑”里的小龛一样,有一个肃穆的位置。
正如一位诗人写的:“你是一首歌,如出闸的波浪,万里倾泻而出,深沉的呼唤,乘着狂野清风,涌入千家万户,澎湃的热情,挟着静夜松涛,摇撼心灵的山谷。”
故乡再次出现在梦里,我不能让她逝去,我要将她紧紧拥抱:
“故乡,
我在遥远的梦中,
寻找最后的归属,
无论在天涯海角,我总不能蝉蜕下,
这黄色的皮肤。
故乡,
你是厚厚的泥土
我在上面发芽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