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我受益非浅。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里。5岁时,父亲病故了,生活就更加艰难了,他和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有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长腿裤子。这样一身不协调的装扮,引来许多同学的嘲笑,还有一些同学给高尔基取了外号。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有的还是名牌。想到这儿,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有很好的条件,我们却生在福中不知福,经常挑三捡四,有的衣服穿了几天就不穿了。
高尔基为了上学,每到不上学的时候,他就一大早背着一个布袋子去捡废纸,然后再给加工厂。如果运气好就能得到半卢子钱来交学费,如果运气不好,学费就没着落了。哪像我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些事都不用我们操心。
读到这,我合起书本,思绪万千。
在我的眼里,童年是开心的、是美好的、是天真的、是自由自在的……但高尔基就不同了,你想知道他的童年是怎样的吗?
高尔基的童年时没有天真、没有自由、没有快乐,他每天要干数不尽的活,如果干不好,不仅要受到责骂,还要受到外祖父的虐。
就这样,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描述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
在阿廖沙很小的时候他爸爸去世了,后来他就跟这位祖母和母亲来到了为祖父家。外祖父家的两个舅舅都非常讨厌阿廖沙,他的外祖父是一个恶棍,有一次因为阿廖沙弄脏了桌布而遭到了为祖父的毒打。以后只要阿廖沙做错了事就会遭到外祖父的一顿打,不过他的外祖父和母亲非常爱他,还有“小茨冈”——伊凡是阿廖沙的好朋友,每次都用胳膊去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可是“小茨冈”后来被两个舅舅用十字架砸死了。阿廖沙少了一个好朋友,生活变得更加无趣,一天到晚地干活,还要受到无数的责骂。还常常看到家人为了财产之类的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外祖母很善良、很勤劳,经常讲好听的故事给阿廖沙,还常常教导他不要做一个贪财、恶毒的人……
读了《童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我现在的生活和阿廖沙相比真是幸福,我的童年真是美好。所以我们不能再这么奢侈了,要懂得节省,我们要懂得珍惜。
近来,我看了一本世界大文豪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之一的《童年》。小说主要讲述的是阿廖沙从父亲死后投奔外祖父到抛弃的悲惨的童年生活。爸爸说,其实这是高尔基真实的童年写照。
我很快跟随着阿廖沙进入了他的《童年》。从阿廖沙父亲亡故的绝望,到外祖父家的希望,再到吝啬、无情的外祖父,凶狠、残忍的继父,再次陷入绝望,我看到了满满的人性的丑陋。随着故事一页一页的展开,阿廖沙的悲惨命运也在一步一步的走来。当然,在阴云里,也会有那么一抹阳光,像天使一样照料着疼爱着阿廖沙的外祖母,与“好事情”先生的纯真友谊,我看到了书中不多的人性的闪光。狠心的外祖父最终还是将阿廖沙赶出了家门。悲惨的童年,带给了阿廖沙什么?是对人生、人世的绝望,还是赋予他冲出这个牢笼的勇气和信念?我觉得,阿廖沙并没有被苦难打倒,没有屈服于命运的不公平,于是,才有了以后的《在人间》、《我的大学》等一系列不朽的巨著,才有了大文豪高尔基。【277433.coM 正能量句子】
其实,在阿廖沙生活的那个年代,他的家庭就是沙俄社会的缩影:贫穷、黑暗、残酷。我不禁庆幸于自己的童年,我有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有一个丰富的物质生活环境,有一个宁静祥和的家庭环境,有爱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可以安心的坐在教室里上课、学习,无忧无虑地描绘自己如诗如画的未来!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有童话……”童年对许多人来说就是一本童话故事,它是美好的,就像灿烂的阳光,五彩的鲜花……,但并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是那么的美好,前苏联著名文学家高尔基,他的童年却是悲惨的。
从小时候失去父亲,寄居在外祖父家,经常受到不明不白的毒打……然而高尔基不但没有被苦难打倒,还机智顽强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也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沙皇统治下普通群众的悲惨生活。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却是美好的,没有烦恼与痛苦,总是无忧无虑的。但是读完《童年》之后,我却突然有了一点点罪恶感,回忆起我小时候,想到的都是快乐的,那时候我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但现在的我已经长大了,也懂得了很多,有许多事都开始为他人着想了。在《童年》这本书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我们应该执着求知,不怕困难,持之以恒,并且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要想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有所争取,才会得到。
这使我深刻认识到:人生道路上只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必胜的信心,每个人都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成为生活的强者!
鲁迅说过:高尔基“是‘底层’的代表者,是无产阶级作家”;“他的一身,就是大众的一体,喜怒哀乐,无不相通”。
确实,读了《童年》这本书,我知道了什么是艰苦?这就是艰苦。什么是快乐?这就是快乐。
它不仅是高尔基的一段生平自述,还是一部优秀的艺术珍品。描绘了俄罗斯19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社会政治生活所描绘的一副多彩的时代的历史画卷。
和阿廖沙的艰苦比起来,我们的苦真没什么,他小时候是祖父教他学习,可是从来没有进入学堂,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呢?
不珍惜眼前的学习生活,将来根本不会知道学习的好处与作用,也不会知道父母一家社会的用心良苦。一味的退缩,那以后在学习生活中,你绝对不会有出息。
也描写了当时俄罗斯的沉重丑事,由小说将一切的丑事暴露在人们眼前。
虽然这些丑事令人作呕,虽然它们窒息我们,把无数美好的灵魂压扁,而俄罗斯人的灵魂仍然那样健康、年轻,足以克服而且一定能克服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