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著名前苏联俄罗斯作家高尔基写的三部自传体小说之一《童年》。
这部小说描写了作家童年时代的生活经历,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亲去世以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
首先我觉得小主人公是一个非常可怜的孩子,他自幼丧父,又在十一岁丧母,外祖父也破了产,他只好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其次,我觉得阿廖沙是一个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也就是说对自由生活的热烈追求。在本书第七卷中写到了小主人公常常受到整条街上孩子们的痛打,通常是鼻子被打出了血,嘴唇也被打破,脸上到处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浑身都是土。外祖父下了禁令不许他再跑到街上去了。如果大街上静悄悄的,大街对他就不那么有吸引力了,可是一听到孩子们快乐的喧嚷声,他就顾不得外祖父的禁令,从院子里溜出去了。可见,阿廖沙也是一个比较贪玩的孩子,我还可以再举一个例子。在本书的最后,作者写道: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学校就引起他的厌恶,因为教师和神甫都不喜欢他,后来神甫让他退学,不过这并不使他伤心,他离开了学校,一直到放学之前都在镇上的几条肮脏的街上闲逛,细细地察看镇上的喧闹的生活。尽管如此,但作者又是一个知错就改、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人。后来学校来了一个叫赫里桑夫的主教,他认真地跟小主人公交谈了一番,使他十分激动,所以也就表现得比水还要安稳,比小草还要顺从。
从这个被真实记述下来的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自由的热烈追求。
我的童年,犹如那晴朗的蓝天,辽阔而无拘束,蔚蓝而无瑕疵。那时候,我住在家乡,那条美丽的小村。一条清澈的小河,弯弯的泥道旁,小棵棵树正在和阳光玩耍。屋子就在这中间散布,那么的和谐,那么的安谧。每次在脑海里浮现出这些景象,我都想起和伙伴们一起玩耍的情景。
我家门前有几棵龙眼树。每年夏天,龙眼树上都挂着一串串硕大的龙眼。那龙眼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小孩,挤眉弄眼地对我们说:“来吃我呀!”让我们看着都直流口水。
有一次,家人让我和小伙伴们摘龙眼吃,因为我们还小,拿不起那么重的摘龙眼的竹竿。于是小伙伴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出主意,最后决定让我爬上去摘。你可别看我那时个子小,我可是个爬树高手呢!不消一时,我便敏捷地爬上了树。
这时,我看到了正前方的树梢有两大串圆鼓鼓的龙眼挂在那儿。我小心翼翼地爬过去。将手伸过去。这时候,吹来了一阵风把树叶吹得“沙沙”作响,诱人的龙眼在风中轻快地跳舞;摇摇晃晃又像一枚插在终点的旗帜,等着我来拿。于是我的手一转。龙眼就在我手里。我的心“咚咚”直跳,一手拿着龙眼,另一只手紧紧地抱着树。要知道,龙眼树长在一条小河的岸边,如果不小心手一松,龙眼就“扑通”一声掉下河了。我很快镇定下来,但接着就烦恼起来:既要拿着龙眼又要抱着树,怎么爬下去呢?
嘿,别说我自夸,我还真挺聪明呢,不一会儿就想到一个好办法。我对树下的伙伴说要玩一个游戏,他们高兴地同意了。于是,我把手中的龙眼一颗颗扔过去,他们接着。有的很快就接住了,剥了壳美美地吃起来;有的跑来跑去都接不了一颗,索性“抄家伙”拿晒桔皮的布来接;又有的接倒是接住了,可让龙眼在额头上狠狠地亲了一下;还有的没接着,看着别人吃,在那干瞪眼。我呢就笑着让他们跟着我的龙眼团团转。真的,他们的样子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实在太像马戏团里的了。
看,既解决了烦恼,又娱乐了大家,还不是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我的童年还有许多这样有趣的事,它们清晰地印在我的心,那么深刻。啊,我难忘的童年!
故事起源一个叫璐子的女孩到图书馆避雨的事。
璐子跟着蜗牛,偶然来到了“下雨的书店”,她了解到书店的危机后,决定尽自己努力帮助书店渡过危机。旅途中璐子还遇到了幸福的青鸟星丸,星丸知道书店的情况后,也决定和璐子一起帮助书店。
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了书店里的书,是从种子森林里的故事种子成熟后漂到书店,再被雨水浇淋后做成的。故事种子和雨代表着什么呢?我认为,故事种子原本只是人的想法,后来慢慢的成为了一个写书的素材,也可以说是提纲,素材。成型后又要接受雨水的加工了。雨水从云里下来,云又是水蒸发而成,水几乎遍布在世界所有角落,大街上、家里、森林……连沙漠里也有绿洲!因此,水能看到世界上所有故事:欢乐的,悲伤的,奇妙的,等等等等。所以雨水加的应该是描写和情节,有了这些,故事才更生动有趣。
为什么璐子的意念对璐子写的那本书反应那么大呢?应该和书的重要性有关吧。这本书包括了璐子最初对沙拉的想法,那是喜悦,是期待。而不是璐子在故事开始时对莎拉的讨厌。最后,璐子在书中又找回了她曾经的梦想,使得她回去要爱护妹妹莎拉。
其实我也有和璐子差不多的经历。以前,我看书是对知识的渴望,每天马不停蹄的读书,来丰富我的大脑。但现在,很多时候我只是拿看书当娱乐,囫囵吞枣。直到看完了《下雨的书店》,我才回忆起我原本看书的目的,我对知识的渴望。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感谢《下雨的书店》,它帮我回忆,找回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