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清明节扫墓日记。
清明,给人的印象总是一片灰蒙蒙的,仿佛这才能更好地显出它淡淡悲哀和丝丝忆念的味道。
幽岭浸环起紫烟,潇洒自如空来去,雨萍风荷点山春。手捧白菊,满把悠情寄后土。惶惶空山依依情,点点清泪悠悠愁。远山隐在云雾里,近树笼罩在青烟前。好一个寂寞的旅行,好一个凄迷彷徨的画面。抬头远望,墓地隐然见:百坟拱起,千碑林立。一片荒凉,一片凄迷,一片死寂。
风雨愁煞人,怀土带愁,杂草笑貌,竟无言以对,唯有心底弥漫幽幽的愁绪和淡淡的哀愁。死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为什么“断魂”?因为“古墓花影白杨树,尽莫生离死别处。”古往今来,人性中的某一些总是共同的美好的感情。人事也会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生者总是会不断地成为逝者,而逝者往往对世间有所眷恋。
有人对我说过,对别人的思念会随着时间地流逝,越来越淡。我想,或许对亲人的这种思念恰恰与之相反吧。即使过了再长的时间,脑海中再次浮现他们的笑容,心中总该会有酸酸凉凉的感觉吧。哪怕是十年,N十年以后,这感觉仍不会减弱。也因如此,清明成为了一个流传千年的日子。
对亲人的绻绻思念,洒下所有的泪,回忆就不仅仅是生活的负担。再次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暖,拼合破碎的心,微笑着重新扬起前进的风帆。
年年有清明,年年都有不同的忧愁。这忧愁,不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让咱们承载着思念,向大地微笑,来年,仍是这样的心情,久久的,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