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奔波劳累、大伤元气的一天后,我们一行人终于成功地到了外公众。
抬头一望,两扇朱漆大门威严地守在外头,我很高兴地飞快推开门,想早点见见外公众的全貌。打开门后,我浏览了一下这座屋子,咦?怎么全眼都是单调的灰色,冷清极了。院落东边有一块小小的菜圃,参差不齐地种着青青的蒜苗,却一点儿都没有突显出我想象中的农家菜园其乐融融的样子,反而更加强化了这座屋子的冷清。
我失望极了,跑进厨房去帮忙包饺子。“劈嘭!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跟着第一个鞭炮爆炸时的巨响,一个个鞭炮依次放了下去,喧嚣的声音把我从厨房里生生拽了出来。耀眼的阳光绝不吝啬泼洒着大地,你是在向我预示着接下来会发生的惊喜吗?
外公和妈妈都鼓起掌来。哇!我看到了什么?屋外一片喜气洋洋,每扇门窗,每个桌脚,就连外公用的三轮车和水龙头上,都被贴上了大红的对联。我揉了揉眼睛,莫不是我看错了?一座灰砖青瓦的屋子,怎么可能眨眼间变成了另一副喜庆的样子容貌呢?我睁开眼,又看了看周围,天哪!原本就威严的大门两旁,又挂上了两个硕大的红灯笼,它们的艳服上阵把新年的气氛一下子烘托了出来。
对了,我的大表哥呢?正想着,大表哥扛了两根翠盈盈的竹子回来了,只见他把翠竹麻利地插进了那个小菜圃里。青青的蒜苗在高高的翠竹的烘托下一下子显得锦绣有层次了,高高的翠竹在青青的麦苗的衬托下一下子显得端庄高贵起来了。它们互相映照,真如一幅绝妙的画。不外,竹子插在这里,有什么用呢?我把我的疑问抛向了妈妈。妈妈笑着向我解释道:“竹子,是我们这儿的钱树子,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新年习俗。每年大年节,都要在竹子上挂上用彩纸剪的铜钱,摇一摇,以求新一年的财运。”我恍然大悟。
接着,我们就坐在屋里剪铜钱,合法肚子“咕咕”叫时,小舅妈把热腾腾的饺子端了上来。我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幸福溢满了心田。
雪,不知什么时候飘飘洒洒地落了下来,它们踏着舞步,寻找着一个个更好的舞池,不一会儿,屋瓦上,大门上,院子里,菜圃里都落满了优美的白雪天使。小小的院落在大红对联的映照下和雪白雪精灵的曼舞中,变得锦绣圣洁起来了,春节的味道也就越发的浓厚起来了……呵,大年节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