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我们搬到新居已经一年多了,新年给我们全家带来了许多欢乐。
然而在原来的那间小平房时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还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
几年前,父母因工作调动从昆明转到北京,我们一直住在一间阴暗的小屋里,晚上一家人围在一张桌子上看书学习。可不知从什么时候,爸爸一看书总是喜欢叼着一根烟叭叭叭地津津有味地抽着,还喷着一缕缕烟雾。不一会儿整个屋子烟雾弥漫,呛得我和妹妹吭吭吭地咳嗽,呛得妈妈流出了眼泪。于是,我们第一次向爸爸提出了抗议。爸爸呢,笑嘻嘻地从嘴里喷出一圈圈烟来,逗得我们都笑了起来,不让爸爸抽烟的事儿也就没人再提了。
几个月后的一个晚上,妈妈突然拿出了一张报纸,指着一篇文章对爸爸说:你看,报纸上都说了,抽烟对身体有害,长期抽烟,人容易衰老。我那时虽小,不懂得衰老这个词的含义,然而从妈妈跟爸爸谈话的语气里也多少知道抽烟是不好的习惯。于是从那天起,我和妹妹便当起了义务监督员。在我们的监督下,爸爸也戒了几天烟,可有一天,我看爸爸又在抽烟,就一把抢下来,一本正经的说:∵妈妈说了,抽烟不好!而爸爸呢,却像变戏法似的,又拿出一只烟,笑呵呵的抽着,我急得快掉眼泪啦,刚给他掐天烟头,但一转眼,他又点上了烟。
有一天,我忽然从报纸上看到一幅漫画。画上是一个人在抽烟,烟卷上写着尼古丁三个字,这个人面无血色,身体瘦得皮包骨,最后竟倒在地上死了。下面写着抽烟就是慢性自杀几个了。我的脸吓得变了色,给妹妹一看,她竟吓得哭了起来。怎么办?不能让爸爸自杀。咱们写一份意见书吧!我说。意见书?对!我写!你画!妹妹明白了,高兴的笑了。说干就干,我在一张大白纸上,用毛笔写了禁止抽烟四个字,虽然不工整,却很显眼。妹妹把那幅漫画也画在纸上,我又在底边上写了抽烟就是慢性自杀八个字。一切准备好,我们把它高高地贴在墙上,直等爸爸回来。
晚上爸爸一下班回到家,看到我们的意见书,先是一愣,然后走上前三把两把把一建书扯下来,揉成一团,扔在地上,气的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我和妹妹吓得大气也不敢出,呆呆的望着爸爸。好容易挨到吃完了晚饭,我和妹妹洗完脸就上床睡觉了。可我怎么也睡不着,不时从被窝缝中偷看几眼。到了十点多钟,爸爸还没睡,他把揉成一团的意见书展开来看了一遍又一遍,忽然从兜里掏出烟盒,看了一眼,猛地扔到炉子里。
我望着这一切,觉得脸上湿漉漉的,用手一摸竟是泪水。是的,爸爸戒烟了,我怎能不高兴,怎么不激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