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习习,金黄色的收获季节到了,田里金灿灿的水稻笑弯了腰,路旁一棵棵树象边防战士一样挺着腰杆子守卫在这里,果树们都长出果实来了,红的红,黄的黄,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风范。天地间一切都熟透了,这就是秋天。
因为大伯从老远的台州回来到这边度假,所以请我们一起去玩,我和爸爸以及阿姨坐着大伯的车,一路直奔马金。
十点多钟,我们一行人来到石柱村游玩,顾名思义石柱村里自然就是有许多长得像柱子的石头,其实说是这么说,也不是很象吧,只不过是普通的一些竖着的大石头,形状都长得差不多,让人觉着有点奇异罢了。当然石柱村不止这一点儿景色,它的古驿道也是非常有名的,漆黑的凉亭前铺着一条用古旧石板叠成的小路,听说这是古代一骑红尘妃子笑里面送荔枝的那个人骑马踏过的路。我们大家一路走着,一路看着,不知不觉地就把话题转移到路旁的农田里了,大伯问我农田里的植物能不能认出来,我环视四周,居然有很多植物我不认识,于是我耍了个心眼,指着一株长碧绿叶子的小树般的植物反问大伯说:我考您一下,您知道那是什么吗?生姜。我想生姜怎么会长成这模样啊,后来才明白它的根部才是生姜的本体。小河边的一条堤坝上站着一群游客,正用相机拍摄凉亭边上的一棵大樟树,有的说像野兽,有的说像元宝,我倒觉象一位老婆婆在守护着这条古驿道,伸出来的枝杆,好象是依偎她身边的一只小狐狸,她们饱经风霜地守护了古道几百年。
午后,大家沿着河边散步。远远地看见了农民伯伯在农田里割稻子,走近稻田中间,一台机器引起了我的兴趣,那是用来打稻谷的,它的结构很简单,无非就是由一些不锋利的齿轮组成的,稻穗放在上面,通过齿轮不断快速地运转,一粒粒谷子就被打了下来。忽然,身旁一位正在收割着稻子的小姐姐跳入了我的视线,只见她一手抓过禾苗,一手挥动镰刀,一扎扎的稻谷整整齐齐地排在了她的身后。于是,我心里涌出了一股冲动,借来了一把镰刀,抓起一把稻谷,很轻视地挥砍起镰刀,结果,稻禾傲然地矗立在那里一动不动,风儿一吹,它左右摇晃了起来,似乎在取笑我的无能,恼怒的我再次拿起镰刀奋力一挥,稻禾依旧巍然不动。这时,我傻眼了,看见这位小姐姐割起来那么的轻松,困惑而又郁闷的我急忙追问爸爸,爸爸笑了笑,告诉我,镰刀是用来拉的,而不是挥的。说完,爸爸接过我手中的镰刀示范给我看,果然,稻禾倒在爸爸的手中,我依照爸爸的样子抓起稻禾,拉动镰刀,轻松地割下了一把稻子。由于技术逐步熟练了起来,我的动作也越来越快,割到第八棵稻子的时候,得意而忘了形的我感觉到指尖一痛,发现食指被镰刀拉开一张邪恶的嘴,血慢慢地渗了出来,紧张得爸爸急忙抽出了他的香烟,扯出一小段烟丝,帮我压在伤口上,他说这是止血的。看着爸爸紧张的样子,我心生一计,又使起坏来,一边假装叫着疼,一边又慢慢地把手指上的烟丝抹掉,然后说:你看,根本不管用。爸爸傻在那里了,想他多年的独门绝技怎么没用了,哼哼,生气中的我心里暗暗窃喜。这一情节,让一旁拿着相机的大伯拍了个全程记录,我那哭的十分难看的模样也被他拍进了相机,呜呜,气死我了。
坐在车里,看路旁随着萧瑟秋风渐渐消逝了的绿色我有些悲伤,但想想今天的农家体验,内心却渐渐地欢愉了起来。此次郊游不仅欣赏到了农村的美景,还让我平生第一次接触到了农活,感受了农民的劳累与艰辛,体会了一回他们丰收的喜悦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