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五大文明古国之一,华夏这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度,被誉为礼仪之邦的国度。文明美德是最基础的东西,有不计其数的圣贤让我们明白了一个民族的的文明与美德是展现在该民族每一个人身上的。我们身边就有许许多多品德高尚的,别人我暂且不说,就说一说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我的老师以及很多人以为最具有中华民族孝敬老人,勤劳,朴实的一位妇女,她从事养老事业已经6年了,这6年日日夜夜的照顾老人,哭过,也笑过。
20xx年末,我妈妈当时还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她拉的一个女乘客,这位女士是一个养老院院长,路比较远,两人年龄相仿,谈得投机,那位女士便和我妈妈讲她干养老事业的艰辛,自那次之后,一个想法在我妈妈心里萌生:养老事业不好干,谁都不愿意去干,那样老人怎么办呢?我也开个养老院吧。说干就干,在附近找了一套房子,一个养老院就这样开张了。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曾广勋的老人,老人小脑萎缩,经常骂人,儿女说自己在家也都整过,也请过保姆,许多保姆都被他骂走了,妈妈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手了这个老人。
曾广勋老人下半身瘫痪,而且自己不能吃饭,需要人喂,中午时我妈妈想看看这个老人到底是什么状况,谁知刚吃两口饭,曾广勋老人便把饭碗打翻在地,饭菜溅了我妈妈一身,瓷碗的碎片在我妈妈的手上划出了N个伤口,年少的我比较冲动,刚想上去教训他一顿,妈妈拉住我说:儿子,老人自己也不想这样,有谁愿意得病啊?谁没有老了的那一天呢?都是病惹的祸啊!我无言以对,是啊,谁没有老的那一天呢?但是我还是认为妈妈这样不值得,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晚上,妈妈哭了,在妈妈的眼泪里,我读懂了:要孝敬老人,妈妈也有老的那一天
从小受到妈妈的熏陶,我也渐渐懂事了许多,许多老人也都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记得那一次,妈妈去民政局开会了,临走嘱咐我有事给她打电话,帮他在东西屋走一走,看着点,我信誓旦旦的接受了这任务,下午两点左右,一个老人的家属来到院里要交费,我一下子就蒙住了,这怎么办,那位老人家属还很着急,我一咬牙,坐在办工桌前,模仿着之前我妈妈写的那些收据,用复写纸写了两份,那位老人家属前脚刚走,便有一个老人要上厕所,护理员李叔叔一个人整不了,那个老人也不重,100斤左右,但是年少的我抬动100斤还是非常吃力的,我掐着老人的腋窝,用脚尖把老人的脚尖顶住,学着我妈妈的样子,向后一带,把老人送上了轮椅,在我和李叔叔的配合下,并没有求救我妈妈,妈妈回到家,我听见老人在我妈妈面前夸我,我心里美滋滋的,心想:妈妈养我这么多年,我终于帮妈妈干点活了
我们是新一代学子,是社会文明美德的传承者,让我们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工夫,告别不文明行为,完善自我,认真践行社会的文明美德,做一个文明的传播者,让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