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中国寻常百姓家,走进了众多百姓的生活。
你还记得爱唱山歌的刘三姐吗?想想当年人们经常用山歌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干农活时累了也哼上两曲,如今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可以掏出手机跟着音乐嗨起来,周末与朋友们去KTV嗨一嗨缓解一周工作带来的压力。
当手中握着遥控器在频道间跳跃;当面对百度,雅虎,敲击着键盘,你可以从鲁迅到周迅,再到布兰妮小甜甜可以从诸子百家到烂俗的言情小说,电视与网络是作为娱乐传媒而出现的,就像一位书法家不会把墨宝留在一张宫崎峻的漫画上。
当我们以前总是通过报纸了解新闻而如今谁还愿意浪费一段时间去阅读一份报纸,更多的人更愿意花上几分钟时间浏览手机上的腾讯新闻;当我们通过电视剧学习历史的时候,历史就只能以戏说的身份也就是娱乐而存在。消灭历史的方式再也没有比这更彻底的了。当我们翻开时下的报刊杂志,所谓文化版即娱乐版,全是娱乐圈的逸闻。
当明星们穿着透视装,小礼服踩着高跟鞋走在红地毯时是否想象过自己不追求时尚而穿起汉服行走在大街上是什么样的感觉。
娱乐也是一种文化,但如果文化只剩下娱乐,那么文化也就名存实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