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社会的进步,是时代的需要。文明的语言就像一张精致的名片,能够彰显一个人的修养与品德;文明的语言就像一座桥梁,能够成为人与人沟通的纽带;文明的语言可以营造和谐的气氛,化解戾气,令人心平气顺;文明的语言可以令人如沐春风,丝丝沁人心田。
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社会越来越注重娱乐性,于是,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随处可见的脏话不胜枚举。甚至在校园里也充斥着脏话,校园的风气的建设迫在眉睫。
校园里,常听到有刺耳的语言在同学之间的对话出现,甚至有的同学将父母的辱骂当成口头禅,不知不觉的成为开口说话的信号或发语词。自己很是自然而全然不顾同一环境中其它人的感受。出口成脏,脏从口出,于人于己有利有害,祸从口出,往往就是因为我们的语言粗俗而招来不必的矛盾或纠纷甚至是大打出手。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谁有喜欢别人与自己打招呼说话的时候使用那些侮辱性或不文雅的语言?既然这样,那么从自己做起,试着用文明的语言来与别人交流,让自身的修养在语言之中悄然流露,与一个受教育,有文化,有修养,头脑清醒有着健全思维和正常心态的形象,塑造一个完美的自我。
让我们携起手来,相约、相诺,做文明少年,从文明语言做起,净化我们的校园语言环境,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