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我的家乡习俗,我最早接触到的是“叫魂”。
在我四岁那年,记得我和妈妈经由一处工地,大概的位置我也记不清了。工地发出的巨响,让我心惊胆战,感觉似乎要地震了。回到家后,我不吃不喝,就连睡觉也做恶梦。妈妈见此情景,便说:“这孩子一定是惊了魂了……”我不知道“惊魂”是啥意思,刚想问,就被妈妈拉到王土楼那里。
我们小跑到一间小屋旁,妈妈按了一下门铃,一会便从屋里走出一个和蔼可亲的白叟。她们商议着什么,我隐约听到她们说太阳什么的。
大约过了五分钟,那位白叟让我面向天空中那轮太阳,然后她大声喊:“琨凯啦——回家了——琨凯啦——回家了——”
我听不懂后面说的什么,可说来希奇,这天晚上,我睡得特别香,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我很好奇,随后,我问妈妈那是干什么,但她笑而不答。
跟着春秋的不中断增长,我理解了“惊魂”的意思,我努力分析着:“惊”是惊吓。“魂”是灵魂。哦,我明白了,惊魂就是被吓的灵魂。对,我最近学了一个成语“魂飞魄披发”,“叫魂”就是把被吓跑的“魂”给叫回来。我把我的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盯了我半天,笑着说:“你整天无精打采的,就为了想这个?”
我又去问爸爸:“我的发现对吗?”爸爸说:“你想的是对的。叫魂是淮北一带的民俗,使孩子获得安全感,目的是消除孩子的恐惊心理,是一种对儿童心理治疗的方法。”
后来,我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各种民族,各种地区,都有各自的民风民俗。民俗是祖先留下来的,这些民俗就是我们的祖先对大千世界及夸姣糊口的向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