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柳暗花明。
宋代词人陆游曾写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山重水复”般的逆境,陆绍翁也曾彷徨,也曾迷茫,但只因其坚定的信念的指引,翻山涉水过后,一定会走出困境,到达“柳暗花明”的心之天堂。面对困境,我们要怀有坚定的信念,坚持奋斗,最终会追求到成功。
信念如一把火炬,在寒夜中给人以光明指引,给人以温暖;信念如一缕春风,内柔外刚,给予人们最坚实的铠甲;信念如一种力量,是面对逆境时的精神之泉涌。
史铁生曾说:“死,是不必急于求成的。”他在最好的年华,却失去了奔跑的权力;本应享受尽情燃烧的青春,他却不得不承受尿毒症所带来的一切痛苦。面对这暗无天日的逆境,史铁生却抱有对生命的信念,他用轮椅丈量《我与地坛》的距离,他用真谛召唤《我遥远的清平湾》,最终他征服了死亡,站上了人生之巅。假使史铁生面对疾病就此沉沦,那么他的生命也会熄灭,就不会在山顶舞蹈,追求自己热烈的太阳。
梭罗“在天堂垂钓,钓一池晶莹剔透的繁星,”这是怎样的宁静与洒脱?19世纪的美国,人们对财富与权力趋之若鹜,几乎与宗教并肩,整个思想界被搞得乌烟瘴气,梭罗的自然主张为人所嗤笑。他也曾徘徊过,但心中的信念使他应运而返,恬然泛舟“瓦尔登湖”,思考自然之圣哲。《瓦尔登湖》于今是多么珍贵的礼物。梭罗不正是怀有坚定的信念,所以才走出蝇营狗苟的社会困境,找到自己的精神栖居之所的吗?
纵观历史长卷,无数前人向我们证明了信念之重要。如林肯三起三落,最终成就美国崛起;如南极科考的中国队员,造就40天建成长城站的奇迹;如中原霸主刘邦,一步步开创大汉帝国……面对逆境,信念是我们克服它的必备要素。
反观当下,逆境之于很多人是重重高山,他们只是盲目选择放弃,甘心蜷在自己仅能容身的地方,只是做着英雄梦,却没有一丁点信念去闯一闯,搏一搏,到头来不会成功。
鲁迅先生说:“其实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面对困境,的确无路可走,但有信念支撑,总会拓出一条道路,那里通向成功,通向豁然开朗的世外桃源。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