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诗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和高尚的职业,在我成长的道路中,有许多好老师。
记得初中一年级时。学校里新来了四位年青貌美的实习女老师,听说她们都快大学毕业了。那时的我,因为刚进初中,对教我们语文课的古板老师很反感,和老师的关系也特别紧张,听到这个动静不由得暗暗庆幸,总算可以暂时挣脱黯然无趣、索然无味的讲课方式了。
她,带着一副眼镜,梳着马尾辫,圆圆的脸上镶嵌着一张小巧玲珑的嘴巴和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她常穿戴古朴单调但却独具特色的衣服。她的课讲得很好,通俗易懂中好像夹杂着点儿深奥。当时正值炎夏,一节课下来,她额头上经常会冒出许多细细的汗珠。也许是由于这个原因吧,课堂上我听得全神贯注。几天下来我对叶老师就有好感了。
“叶老师,这个送给你。”为了欢迎这位新来的老师,我特地亲手制作了一个小手链,正想着这份轻于鸿毛的礼物是否会被她接纳。
“真的吗?”叶老师高兴地问我:“真的送给我吗?好漂亮呀!谢谢你。”叶老师微笑时露出了一排雪白的牙齿,脸上出现的红晕不禁让我倍感亲切起来。以后只要是叶老师上课,我心情大好。那段时间,我语文测试的成绩老是会班上最高。
因为叶老师和蔼可亲、善良。同学们暗里里都叫她“小叶子”。本认为一向温柔的她不会与我们发生任何的不痛快。
“谁扔的?请自己站起来!”叶老师气愤地问我们。
“老师,老师,那个纸团是自己飞上去的。”一位同学站起来淘气地回答说。随即全班哄堂大笑起来,甚至有同学高兴地拍起了桌子。
“你们,你们……”我看见老师眼中有晶莹的泪珠在闪烁。忽然发生的状况让老师气愤不已,然后老师愤然地走出了教室。教室内整理时鸦雀无声。
得知此事的班主任十分严厉地教训了我们。同学们也知道,这件事的确是我们做得太过分了,所以全体同学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又到了语文课,同学们计划着向老师报歉。可是,叶老师先启齿了。
“对不起,同学们,昨天的事是我不好,我不应该那么感情用事。作为老师,我向你们报歉,但愿同学们继承支持我的工作。”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我们对老师的愧疚和肯定吧。
时光流逝地飞快,不知不觉两个月就过去了。叶老师也完成了实习工作,要回她的大学了。同学们都不愿接受这个事实,特别是我,偷偷地哭了几回。后来班主任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梨,还附带给每人一封信,说是叶老师离开前留给我们的。信封很美,每一封信里都有一张叶老师的照片,还有有对每个同学的鼓励,我一直保留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