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说的是有个人以流浪汉的身份借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可过往的路人并没有给他们手机,还让他们走远点。
看完这段视频我感觉既愤怒又惊讶,人家流浪汉只是借个手机打电话,而同情他们的人却寥寥无几,可令我没想到的是,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那是一个美好的傍晚,太阳收起那耀眼的光芒,变成了一个红彤彤的大橘子,远处的白云,在夕阳的照映下,抹上了一层金黄色,显得格外瑰丽。我与我的朋友下课回家,正当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背后突然传来一声轻微的喊声:“好心人啊,给点钱吧!”我们回头一看,是一个胡子拉渣的流浪汉,我二话不说,轻轻的向他的钱罐子里放了5元钱,给完他钱我们就走了。
本来没什么事,可我一个不经意间的回头,就发生了下面的事,夕阳的余晖将他的影子拉的老长,我看见那个流浪汉依然站在那,朝我们这望着,他都眼神,空洞洞的,貌似在等待着什么,又好像要说些什么,“喂,等一等,我还有话说!”于是,我们再次来到他身边“你们有手机吗,我想个打电话。”朋友一听完拉起我的手就走,边走还边说,“骗子,肯定是骗子!我们给了钱,还想要打电话,没门!”这时,我松开他的手说:“咱们过去看看,说不定能帮的上忙呢!”我朋友不耐烦的跟在我后面,那男人开口了:“我好长时间没回家了,我只是想打个电话!”我很同情他,拿出来手机,递给他,可就在这一瞬间,我朋友挡在了我们中间,用一种鄙视的眼神看着他,又转头对我说:“咱们走吧,我不是不想借,我只是怕他在骗人,因为我给骗了好多次,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我又绕过他,看像那流浪汉,他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那,眼神里透露出的是不解,而更多的是无奈和后悔。于是我又劝解道:“算了,算了,不就一个电话吗,借一下不就没事了吗?”说着,我把我手机递给了他,那流浪汉感激的看了我一眼,一再的说谢谢,才打了电话,从他的电话中我知道了,他的家在几千公里外的四川,他3年没回去了,如今是春节,他只是想给家里人报个平安。他足足说了10分钟,我的眼眶湿润了,而我的朋友也惋惜的留下了伤心的眼泪。那流浪汉把手机还给了我。他走了,我朝他的背影鞠了个躬,也走了。
我们走在小巷中,身后留下一种感伤从心底抽出,拉长,直到光束无法触摸的地方。让黄昏触摸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伤,这痛,隐藏在黑色的世界。
故乡在我的内心深处是灿烂的阳光,家乡的日落、日出、小山、平房、都是那一缕缕阳光般的思念。它让我思绪回去,回到那幼年时成长的那片土地。
小时候,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山,四季葱茏。每天太阳总是从那里钻出来,所以我有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每天早晨起床看日出。清楚,是那么寂静,我站在小巷子里。这里离小山最近,离太阳最近。我贪婪地吸着早晨的空气,它是那么清新,那么甜润,沁人心脾。就在此时太阳起床了,露出半个小脑袋。一缕阳光射了过来。射到了我的身上,一直穿透到我的心灵。我知道这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缕令人怀念的阳光。
日落也是那么令人难忘。太阳值了一天的班,要回家了。它再次发光,照透了巷子,照射到我的家里。天空渐黄,火烧云来了,像花、像马、像鱼……呦,那还有个“双球冰淇淋”老天爷,您可千万别贪吃,小心吃出啤酒肚哦!我想着不由自主地放声大笑。
现在,远离故乡的我来到了现代都是宁波。这儿高楼矗立,虽然美,但因高楼的遮挡已经看不见我爱的日落日出了,更缺少了那种家乡才有的原生态。
我爱故乡,故乡的那缕灿烂阳光永存我心。